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部民营企业成为带动西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9:1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毛海峰

  第九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正在西安举行。在这次主要是为西部省份举行的重要商贸会议上,东部民营企业成了最受人追捧的主角。西部各省份都已认识到,没有东部民营企业参与的西部大开发是不可想像的,东部民营企业通过多年在西部的经营,已成为带动西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自1999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积极鼓励东部民营企业大举西进。从那时起,东部大批民营企业进入了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西进的速度是建国以来所没有的。2000年首届中国民营企业交易会在昆明举行时,会议主办方才提出要引导东部民营企业参与西部大开发,当时东部民营企业西进还是一个新闻。到2003年,民营企业大举西进已成为一个潮流,一大批东部民营企业纷纷宣布西进战略,开拓西部市场,在当年举行的第七届“西洽会”上,江苏、浙江等省与会的民营企业数量已占当地与会企业总数的90%。到现在,东部民营企业的投资已成为西部省份外来资金的最主要部分,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新“引擎”。据青海省政府统计,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青海省共引进省外资金220多亿元,其中东部民营企业的投资占到80%,成为青海引进资金的主体。

  东部民营企业投资成为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对西部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经济大变局,也给西部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与东部相比,西部缺少的不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没有形成一个好的市场环境和合理的经济结构。西部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的比重尚未调整到位,弱小的民营经济还无法发挥出中流砥柱的力量。东部民营企业的介入,有利于促进西部市场先进的经济规则的建立,使西部民营企业在竞争中形成新的市场经营机制,逐渐成为推动西部经济发展的一支新兴的重要力量。

  现在,西部各省份对于东部民营企业这个新的经济发展“引擎”的态度,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把它视若己出的,经济都有了迅速发展;采取“开门引客,关门宰人”的,都像“杀鸡取卵”一样后劲乏力。在西安一次性就投资2亿元、用于修建市中心一广场的浙江著名民营企业中国同方联合控股集团总经理朱志平,在第九届“西洽会”中国非公有制企业投资西部峰会上说,东部民营企业投资西部,一是看项目本身有无市场前景,二是看当地的办事规则是否合理,这些规则包括政府的办事效率、地方的诚信条件等。“不怕市场变动就怕政策变化”,西部各级政府都应小心呵护东部民营企业这个新“引擎”,不然这个刚刚发动起来的新“引擎”一旦熄火,西部大开发快速推进将会成为一句空话。(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