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增幅略有回落 预计达8.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6: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赵晓辉) 国家信息中心8日发布预测报告说,在宏观政策有效引导和自发性增长双重作用下,今年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将保持8.8%的较快增长。

  报告说,受农业和投资减速的影响,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将略有回落,但仍位于较快增长区间,消费需求不断高涨和出口需求持续扩大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报告主要撰写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说,由于每年一季度是农业淡季,农业生产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明显减弱。一季度农业增长预计为3%,农业减速将成为一季度GDP增速减缓的主要原因之一。

  报告预计,一季度投资增速仍将保持24%左右的增长。随着投资增速减慢,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下降。

  国家信息中心还预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2%,增速低于去年一季度0.5个百分点。祁京梅说,工业经济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工业增速减慢将导致经济总体增速放缓。

  “中央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作用开始显现,”祁京梅说。

  2004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高达9.5%,虽然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所放慢,但是与近年经济平均增速和今年8%目标相比,8.8%的速度仍位于较快增长区间。

  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预测报告还指出,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达到14549.9亿元,同比增长13.4%,高于去年2.7个百分点。其中,城、乡消费品零售额将分别增速14%和11%。一季度消费品零售额将继续稳步上扬。

  预测说,一季度居民消费物价上涨2.7%,比去年同期水平低0.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低1.3个百分点,比今年物价调控目标低1.3个百分点。一季度物价涨幅将减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民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