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试解2200万吨货物通闸困局 浇筑永久船闸需一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4:46 时代信报

  聚焦三峡翻坝 行动篇

  三峡将浇筑永久船闸 重庆货物要翻坝一年

  信报记者 林华强 报道/摄影

  史无前例的三峡工程,史无前例的改变。重庆、西部、中国都在随着三峡水库水位的升高而繁荣。新经济触手可及,货物通航量的几何倍数增加可以为证。

  然而,繁荣的背后却有一些我们不得不关注的事实。

  给国务院的报告

  浇筑永久船闸需一年

  4月3日,三峡工程总公司枢纽部主任冯正鹏回到宜昌。在此之前,他阅读了一份3月18日由重庆送抵国务院的报告,报告的大体内容是三峡工程总公司在即将进行的永久性五级船浇筑升高工程施工过程中,将引起长江航道单向通航,届时重庆货物如何过坝按时过坝的若干建议。

  4月4日,记者在采访三峡工程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时得知,为了能让三峡大坝五级船闸在三峡蓄水达到175米后正常使用,必须对现有船闸进行改造。

  改造后双线五级船闸的二闸首加高10米,施工时将重达870吨的闸门升高10米,再进行浇筑,其中涉及机电、浇筑等多个工程的改造。浇筑计划原定一年半,后经多方协调和采取相关措施,缩短为一年。

  2200万吨货物过闸难题

  长江三峡航运运调中心主任余家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改造期间,三峡大坝通航量将会缩减至目前的40%。按2004年三峡船闸过闸货物量3430万吨计算,在这一年当中,将有大概2200万吨货物不能通过五级船闸。

  此前,三峡工程总公司、长江航运管理局、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以及国家交委就三峡船闸浇筑期间的单向通航问题做过深入研究,但一直没有定论。近期有消息称,三峡工程总公司船闸的改造预计在2006年。

  在三峡蓄水后两年,重庆物流快速发展。如若单向通航,突减数千万吨的廉价运力,不管是对于内贸还是外贸来说,无疑都是难以承受的。有感于问题的严重性,3月18日,重庆市将一纸报告送抵国务院。

  而在此期间,重庆几家大的物流公司纷纷表示,三峡大坝永久船闸浇筑工程期间,货物通航问题若无有效预案,将造成货物积压运价升高,重庆经济因翻坝所产生的损失将是巨大的。

  交通部在行动

  水运司到重庆调研

  4月4日上午11时,冯正鹏在其堆满各种方案书的办公室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三峡工程总公司决定在2006年实施永久船闸浇筑工程的事实。他表示,船闸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但也不排除会在2006年,一切都按照中央的安排实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流企业经理表示,不管施工的具体日期是定在哪一年,对于位于三峡上游的经济重镇重庆来说都有很大影响,这是几年来最坏的消息。

  并不是所有的消息都让人沮丧。

  3月24日,交通部在接到重庆报告一周后开始有实质上的行动,水运司副司长肖大选带队到重庆调研和听取意见。随后,三峡工程总公司枢纽管理部主任冯正鹏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赶往北京,就相关事宜进行商议。

  事关重大,有关部门此时出台任何一个决议都可能牵动整个长江上、中游地区的经济的神经,中央对此慎之又慎。记者采访三峡工程总公司高层获悉,目前最终决议尚未成形。

  时不待我,三峡水库水位的不断升高,永久船闸的改建日期日渐临近,前路好似危程,重庆经济所要面临的困难集中表现在物流商人们焦急的眼眸中,同时也让物流部门的官员担忧。

  进出口九成靠水运

  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物流处处长何新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重庆进出口货物的91.87%是通过长江水运在运输。记者从重庆海关得到的数据显示,2004年重庆水运进出口货运量103.2万吨,货值22.3亿美元,集装箱7.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0.4%。

  与此同时,据重庆市交委透露,去年重庆集装箱总运输量为15万标准箱,80%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运输。而根据目前发展的趋势,预计明年重庆的集装箱运输量可能达30万标准箱。

  经济发展的合力引发运力需求的快速增长,集装箱仅仅是重庆物流的一小部分。记者从长江三峡航运管理局获得的数据显示,2004年三峡船闸共运行8719闸次,通过船舶75000艘次,运送旅客172万人次。全年通过三峡船闸的货运量达3430万吨,加上翻坝转运,过坝货运量突破了4300万吨,同比增长将近一倍。

  数量之巨和增长速度之猛令人吃惊。

  4月4日,冯正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由于长江航道条件的改善,在今年几年内长江的航运能力都会呈增长态势。一旦施工,重庆货物翻坝转运几成定局。

  重庆困局待解

  调整翻坝货物的结构

  “翻坝只是眼前的问题,重庆要做的是根据自己的产业结构调整翻坝货物的结构,协调货物翻坝。”三峡工程物流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煤和鲜活货物不能翻。而每年通过三峡的货物有50%是煤。虽然今年1、2月由于重庆电力吃紧,外运的煤减少,但是湖北向贵州签订了300吨煤的协议,恰好填补了这个空缺,煤的过闸比例不会改变。而国家在考虑让哪些货物优先通过时充分考虑了省域因素。

  “比如湖北省表示,如果06年浇筑闸门,对于过坝的煤,三峡工程总公司的态度是没有和政府签订协议的一律不准通过船闸。”同时,中海油泸州80万吨的炼油厂建成投产,每年上行原油80万吨,下行的成油是60万吨。这将产生每年120万吨的运力需求。

  “与普通货物相比,油轮的运输相当严格,船仓里都是油星,一有火星就会爆炸。它们的船每次过闸时都要武警封闸,单独通行,所以其通过所占用的时间应当是普通货物的数倍,其实际通过时间和空间远远大于120万吨货物所通过的时间。”据冯正鹏介绍,加上其它不定因素,船闸仅剩的运力不多。

  争取的焦点是集装箱

  据可靠消息,来自重庆报告的焦点是集装箱争取船闸。在重庆水路集装箱过坝运输座谈会上,一航运公司负责人表示,2003年的集装箱翻坝运输,使每个标准箱的平均成本增加700元左右。考虑到明年的劳动力成本及物价等因素,翻坝运输有可能使每个标准箱增加800元到850元的运输成本。

  “按照目前的船闸的通过量和货物种类,船闸承载集装箱翻坝的可能性不大。”他分析,首先煤不可能翻坝、像柑桔一样的散装货物也不可能、油轮更不可能,惟一能翻的就是旅客和集装箱。

  这似乎是不可协调的矛盾。它让重庆物流圈子里的人最近一段时间都很忌讳翻坝这个词语。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每每提到翻坝,受访者都会绕开话题。他们表示打给中央的报告没有着落不好发表看法,同时也不想勾那段惨痛的回忆。

  勾起翻坝回忆

  每个标箱增加1000元

  中国最大的航运公司——中国长航重庆长江轮船公司三峡办陈春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三峡大坝的几次翻坝转运对公司影响很大。

  他表示,在货运方面中国长航重庆长江轮船公司因翻坝损失也严重。在2002年10月明渠截流到2003年6月23日的6个月的碍、断航时间里,集装箱每个标准箱的运输成本增加1000元左右,与铁路运输的成本相差无几。

  这些成本的增加主要来自:翻坝转运费、在翻坝码头支付的靠泊费用、翻坝专项管理费、运力损失费。“其中,仅翻坝转运费就达800元左右。这使公司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往返时间增加五六天

  除此之外,时间上也不能让人接受,翻坝使单向航运时间延长2-3天,往返时间则要增加五六天左右。

  长航重庆货运公司调度室主任刘仕明表示,公司主要运输散货,在三峡工程碍、断航期间,因散货翻坝要造成货物在周转中的损失,公司货船不能翻坝,从而不得不停运。仅2003年4月至6月这三个月里,公司就因此损失6000万元左右,平均每个月有2000万元之多。如果明年轮船还要再翻坝,公司又将遭受巨大的损失。

  长航客货损失达2亿

  在三峡工程碍、断行期间,整个长航集团客货损失达到2亿元左右。陈春旭表示,在船闸施工期间,如果所有轮船必须翻坝,长航的集装箱运输业务将受到巨大损失——目前,长航的集装箱运输量占重庆集装箱运输总量的20%多,是公司的支柱。

  在客运不景气的情况下,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这仅仅是翻坝给重庆经济带来的损失的缩影,同样,对于整个西南地区来说,数千万吨的货物在一年时间无法按时出港,这样的损失将是以亿计算的。”重庆一大型物流公司经理徐某如是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三峡工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