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小银行尝试利率市场化 上海银行美元存款升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4:1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陈韶旭

  上海银行从昨天起将两年期美元小额存款利率再次上调至1.50%,此前为1.275%,也要高于其它银行同期利率。分析人士认为,自从去年11月18日央行不再公布美元、欧元、日元、港币2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以来,中小银行首次可以从这个新规中获得实惠。据了解,沪上其它银行到昨天为止均没有同样的行动。

  上海银行在解释上调利率的原因时表示,从大环境来说,美联储于2004年6月30日开始连续7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未来预期美元再加息的可能很大;从小环境来说,国内放开2年期小额美元存款利率之后,银行有回报老客户和争取新储户的需求。

  去年10月底人民币升息之后,央行利率市场化的步伐一直没有停过。11月18日出台的上调境内美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规定中,就明确给予商业银行自行制定2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的权限,货币种类涵盖美元、欧元、日元、澳元和港币等主要外币。

  不影响外汇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正如去年国内美元升息并未对外汇结构性存款造成影响一样,上海银行的升息行动即使有其它银行跟进,也不会对外汇存款市场带来大的震荡。

  目前,各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依然受到市民追捧。比如中行的“春夏秋冬”外汇理财产品中,名为“初夏一月”的新产品投资期限仅为1个月,超短投资期限却拥有1.65%的骄人票面年收益率,而且,合约面值仅为每份100美元,最低投资额10份。短期投资产品有较好的流动性,又能保本保收益,如果国内金融市场发生变化,客户还可利用赎回机制决定是否提前终止合约。

  据中行外汇理财专家介绍,一般目前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是根据国际市场利率水平制定的,而与国内储蓄利率的升降无直接关系。

  可望缓解盲目结汇热

  随着这次上海银行小幅调高美元存款利率,美元与人民币存款收益之间的差距有所缩小。业内人士认为,一旦其它银行跟进,那么,盲目“结汇热”可望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最近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越来越强,而以往每次出现这样的预期,本市银行的个人结汇业务量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据了解,除了正常的结汇需求外,一些市民盲目跟风结汇的情况也屡有发生。有不少百姓都误认为,人民币既然有升值的预期,美元存款利率又这么低,那么结汇就能增加收益。

  专家提醒市民,由于结汇后的人民币无法再自由兑换成美元等外币使用,所以市民结汇前一定要仔细考量自己的实际财务需求,并将美元升息的因素考虑在内进行综合衡量。

  沪上银行2年期美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一览

中小银行尝试利率市场化上海银行美元存款升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利率市场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