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豪宅十年后要拆改 市民建议问责南京城市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06:59 中国青年报

  丁松 记者 郁进东

  本报南京4月7日电

  南京玄武湖东岸有几处依山傍水的豪宅———盛世华庭、金陵御花园、贵宾楼。当年,它们每平方米的起售价都在万元以上,称得上南京绝对的富人区。然而这些豪宅在建成10
年后将面临改造与拆迁。

  今年3月,南京向社会公示了《玄武湖景区详细规划》,征求社会意见。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这几处豪宅将或拆或改,退出玄武湖边。政府将用1亿余元的资金搞旅游风光带,建设“金粉水乡”。

  规划一出台即引发了热烈讨论。一方面很多人赞成还湖于民,一方面也有人提出质疑,豪宅业主的损失谁来补偿?规划是不是可以朝令夕改,该不该有人为规划失误承担责任?

  豪宅在建成十年后要“拆改”

  “我支持玄武湖重新规划,但我就不明白相关部门为何当初让建房,要知道我入住还不到5年啊!”住在盛世华庭的张女士激动地说,这么多别墅建了又要拆,实在是劳民伤财。

  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初期,盛世华庭所在地块作为招商引资项目推出。香港一家企业拿下了这块地后,进行别墅开发,套型面积多在200平方米以上。但因为其建筑体量过大,立面单调与周围环境不协调,当时就曾遭到许多市民和专家的质疑,并有要将它炸掉的呼声。其闲置两年无人问津。到1998年,南京一家叫运盛实业的公司接管这个项目,对小区建筑的外部立面和内部平面进行了设计调整,重新为盛世华庭定位,最终以“商务使馆区”的定位打破了销售僵局。2000年前后,重新包装的盛世华庭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全部售出,当时的售价达1万多元/平方米。金陵御花园与贵宾楼定位和建造时间大致相当。

  金陵御花园和贵宾楼的业主说,“拆除”这两个字,像一把剑悬挂在我们头上,不知道哪天就会掉下来。我们无法出售,无法转租,自己住着又脱不了朝不保夕的危机感。而对居住在玄武湖边的盛世华庭的业主们来说,显然已经听到了政府部门拆迁的明确指令。

  公共景观和绿地不能成为私人领地

  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叶斌说,盛世华庭项目用地不应为私有用地,即公众难以进入的领地。该项目自1993年建成以来,一直有很多关于恢复其公共性的争论,因此此次规划中提出将此地改为公共设施用地和公共绿地,并通过建设一些商业设施以增加玄武湖东侧的活力。

  对于“远期考虑拆除”的金陵御花园与贵宾楼,南京市园林局有关领导说,“当初建的时候,这两处就存在较大争议。这次规划,目的是美化南京城,保护好南京的‘绿肺’,对那些破坏景观的设施,不可避免地要进行适当的调整。这会影响到部分人的个人利益,我们以为应以服从整体利益、维护整个大环境为宜。”

  在南京,玄武湖四周,尤其是东岸包括这几处豪宅在内的不少建筑,如太阳宫、国展中心都一直饱受社会非议。这些建筑,使得秀丽的玄武湖风光部分被掩。

  “金陵御花园本来就是南京城建的败笔!”家住南湖的私企老总韩成新一提到这个话题就很激动,“拆得好!早该拆了!当初就不该建!好端端一个城市,好不容易有这么个漂亮的湖泊在里面,怎么能给一小部分有钱人占尽风光?”

  另一位张先生的观点说出更多市民的心声:“难道有钱就可以把整个玄武湖买下来?玄武湖应当留给大家共享。像金陵御花园那样影响了玄武湖景观的,拆除是应当的。”

  甚至盛世华庭的业主张女士也表示,作为南京人,作为家住玄武湖畔的住户,我支持玄武湖建设。可是她要问的是,为什么有关部门当初在规划时不能将眼光放长远一点?如果当初不盖盛世华庭,政府能省下一大笔拆迁费,业主们个人也免遭损失。“我们真的应该好好反省了”。

  政府部门不承认是规划失误

  在南京,社会非议极多的规划和城建败笔远不止于此。与玄武湖命运相仿的还有莫愁湖四周早已被豪宅遮挡,湖景同样成为了私人领地。月牙湖、百家湖、花神湖、乌龙潭等莫不被豪宅包围。而电信大楼、和平大厦、希尔顿酒店等高楼甚至在江苏省两会上遭到政协委员的炮轰,被戏称为南京城建“四大丑”。如今,玄武湖边上这些豪宅的命运引发了人们对城市规划科学性和前瞻性的深刻思考。

  一些专家说,还湖于民是好事,但几年前湖景豪宅也是政府批准建的,现在又要拆除或迁出。政策的随意性太大,政府城建规划中的科学性和前瞻性亟须提高。

  “玄武湖为什么会被糟蹋成这个样子?”一位专家说,围绕玄武湖建设一切都好像很随意,想建个什么就建了,想填湖随便填,哪个领导发个话,哪个部门想搞点啥,都不会有什么麻烦。这么多年下来,湖被“吞”了不少,周围的高楼建了不少,周边环境也是被搞得乱七八糟。

  然而记者今天在采访南京市规划局时,一位处长不同意拆除盛世华庭等豪宅是当初规划失误的说法。他说,在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人们的认识水平是不同的。规划的改变一定要放在20多年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变革的大环境中去认识。比如20世纪80、90年代,人们认为城市的标志是高楼大厦,而现在人们则认为优美的环境、高质量的空气和便捷的交通是宜居的标志。没有哪个政府愿意建了拆、拆了建。

  对于规划是否滞后的问题,南京市园林局解自来局长说,5年时间里南京的变化很大,政府完全可以根据目前的情况做些适当的调整。当然,对于最终确定要拆除或搬迁的业主,政府会给予合理的安置与补偿。由于目前还处于规划公示阶段,谈如何补偿为时尚早。

  江苏省社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说:“首先要承认南京市有变化,但还有不容忽视的一面就是无规划、乱规划。反思是必要的,而且早该深刻反思了。希望这次玄武湖总体规划公示后,政府能充分重视群众的意见,更理性一些,目光看得远一些;等到真正实施的时候,不要与规划相悖。规划好了,过个几年十几年,也不要再推倒重来。纳税人的钱经不起这么折腾。”

  记者问,拆除盛世华庭,建一个集餐饮、商业、茶社于一体的“金粉水乡”,由政府直接投资和操作,为旅游观光人士提供一系列不以赢利为目的,而是为游客提供便利的配套设施,这个“金粉水乡”会不会成为玄武湖的一个新的污染源,几年后又是一个败笔?市规划局这位处长说:“这个很难说。”

  此前,江苏一家电视台为此征集观众意见,在2000多名打来电话的观众中,有1200名认为应该追究决策失误者的责任。居住在盛世华庭的张女士说,现在地方领导、重大安全条口的一把手们都实行了“问责制”,出现明显失误是要自动辞职下岗的。那规划部门、城建部门是否也应该实行领导“问责制”?不要再轻率地出台某一个规划,他们动的不是一块小地方,一处房子,而是南京城的整个城市啊。

  对此,南京市规划局有关人士说,怎么追究呢?又不是恶意决策,反科学决策的。他说,我们欢迎对南京规划品头论足,骂南京(规划不好),也是对南京的热爱。

  公示规划体现民主

  拆除盛世华庭等湖边豪宅,目前还处于讨论中。但南京市规划局有关人士透露出的信息表明,“规划的态度是很明确的”。换言之,这几处湖边豪宅回旋的余地相当小。但南京市将重大规划直接面对公众,接受各界质询,无疑开创了城市规划听取市民意见,保证规划科学性的好途径。

  3月15日,《玄武湖景区总体规划》在南京科技会堂一楼公示,观看的人流如潮,甚至还有不少游客。而来自南京市人大、政协、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以及普通市民近百人则挤满了二楼会议室。他们在听了对景区规划的解读后,不少市民当即向规划师提出了各自的见解或建议。当地媒体称这是对规划的一次“准听证会”。

  市规划局副局长叶斌说,玄武湖景区应该怎么建,要让老百姓有发言权,要交给市民们“审一审”。会后有关部门已将市民的可行性意见或建议,“加载”到规划的修改中,然后报市政府审批,并报送国家建设部和省政府有关部门。

  这些湖边豪宅当时在市民的一片责问声中,是如何通过审批建起来的,是领导拍的板,还是规划误操作?或如规划局被访者所言,当时的认识水平就是那样?谁也不愿透露详情。

  但可以肯定的是当时没有公示,也没有充分听取民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市规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