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五月入户调查绿色GDP 核算方案本月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7:44 法制晚报

  以前环境因素不算入国民生产总值 导致部分地区片面追求经济高速增长 却牺牲了环境———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统计局了解到,目前,北京“绿色GDP”核算方案已在最后修订中,预计将于本月出台。从5月起,本市将全面展开相关数据的调查,调查重点将是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以及环境治理的投入情况。

  市统计局人士称,为保证数据的相对准确和科学,调查范围将考虑行业和地区的代表性,居民住户也将被列入调查对象,重点将调查因大气和水质污染造成居民投入增加的情况。

  据悉,我国国民经济核算经历的第一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的社会总产值和国民收入的核算;第二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的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核算。但由于GDP核算并未将资源耗减和环境损失总量考虑进去,造成一些地区片面追求经济高速增长却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为此,今年我国决定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浙江、安徽、广东、海南、重庆和四川等10个省市开展“绿色GDP”试点工作,以便更加科学地反映我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北京核算的重点将是大气和水污染导致的经济损失以及环境治理的费用。市统计局人士坦言,进行“绿色GDP”核算难度很大,首先是资料不足,国际上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够从资源和环境的角度完整地开展资源环境核算。而我国目前也基本停留在研究阶段。另外,调查难度也相当大,很多东西难以量化,用价值衡量也很困难。

  链接

  GDP:国民生产总值,即一定时期内国民创造的生产价值。

  绿色GDP:在核算国民生产总值时,把对资源和环境的投入及消耗算进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