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存款实际利率仍为负 亚行称中国仍有加息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0:1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王擎6日北京报道】

  存款实际利率仍为负利率,贷款的实际利率并不高

  “目前来看,中国的利率还有加息的空间。”6日,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告诉记者。

  自2004年以来,是否加息一直是中国经济运行当中最为敏感的一个议题。虽然2004年10月28日,央行宣布加息,自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具体的调整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但外界的普遍反应是,加息的幅度太小,象征性的意味更浓一些。

  “如果考虑到现在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存款的实际利率仍然是负利率。贷款的实际利率并不高。因此还有加息的空间。”汤敏说。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3.9%。而一年期的存款利率为2.25%。

  在央行决定加息与否的考量因素中,物价水平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2004年,国内钢材、水泥、建材等原材料价格突飞猛涨,已经造成了成本推动物价上涨的压力。进入2005年后,国际油价以及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原材料价格再次攀升,给今年的物价上涨带来更大的压力。

  “如果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会通过各种渠道最终传导到消费品的价格上。根据国际经验来看,这个传导过程通常需要9个月到1年的时间。”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庄健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