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亚行发布经济展望 中国经济软着陆直面两大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0:1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王擎 6日北京报道】

  亚发行指出,一是投资反弹引发经济过热,二是潜在问题处理不当经济增长大幅回落

  亚洲开发银行今天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目标。预计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5%,2006年增长8.7%,2007年增长8.9%。

  研究报告《2005年亚洲发展展望》是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亚洲区域经济发展趋势的标志性年度出版物。该报告指出,实现经济软着陆将面临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投资可能出现反弹,从而引发经济过热;二是如果对某些潜在问题处理不当,经济增长则有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

  报告预计中国200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由2004年的25.8%降至18%左右,2006至2007年进一步放缓到13%左右。其中过热行业的投资增长减幅最大,但在诸如建筑业等一些行业中,因为其还有大量未完成的工作,完全控制其投资增长速度还比较困难。而消费将维持两位数的增长率,但远不及投资的增长速度。

  预计出口增长率将从2004年的30%以上回落到2005年的12%。主要原因是: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放缓;主要贸易伙伴国针对中国的出口采取更多的贸易保护和反倾销措施;出口成本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和油价高企而不断增加。由于更多领域向外资开放,以及国内需求保持强劲增势,进口增速可能超过出口。未来三年内贸易顺差将进一步减小,到2007年将变成逆差。

  预计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2005年将回落到3.6%,2006年为3.3%,2007年为3.2%。煤、电和原材料价格的持续走高必将推动生产成本上升,并将部分地传导到最终产品的价格上。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攀升。

  “这些价格的上涨会给中国经济带来通货膨胀的压力。但是由于食品价格、工业价格增长幅度比较小,将会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庄健如是说。

  报告强调指出,当前投资的强力反弹还是经济运行的主要风险。

  “今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5%,相比去年同期已经下落非常多。但是造成投资过热的深层原因并没有解决。”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告诉记者。

  亚发行认为,宏观调控力度放松可能会引发投资增长反弹和部分行业过热。大量资本流入也加大了经济过热的风险。而随着存款的快速增长,商业银行扩张贷款压力越来越大,以及拥有大量个人财富的人群也在努力寻找新的投资机会都是可能引发投资过热的因素。

  此外,如果对一些潜在问题处理不当,经济软着陆的目标也可能难以实现,并导致经济增长幅度的大幅度回落。

  这些潜在问题包括:在农村,如果农产品价格回落太快,农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势头就难以持续,这将减少农民的消费支出。其次,宏观经济紧缩时期流动资金贷款减少,使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负面影响。第三、为了兑现入世承诺,金融业对外开放扩大,竞争加剧,国内金融业也可能会损失一些重要的客户资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