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电监会 > 正文
 

柴松岳: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电力改革和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8:45 中国电力新闻网

  柴松岳在河南、湖北调研时强调,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本网通讯员曹琰报道

  本网讯 4月1日至5日,国家电监会主席柴松岳一行到河南、湖北调研,并深入华中电
网公司等电力企业考察。柴松岳指出,电力企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看待电力发展,确保电力安全、严格调度纪律、做好电力规划、做好需求侧管理,为地方党委、政府服好务,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柴松岳先后到河南省电力公司、华能沁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小浪底水利枢纽、华中电监局、华中电网公司、湖北省电力公司调研,并先后与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副省长任世茂,就电力改革、电力发展和电力监管等进行了交流。

  在调研期间,柴松岳就如何解决电力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电力体制改革后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如厂网分开后,发电企业与电网企业之间、中央国有电力企业与地方国有电力企业之间以及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之间,暴露出了以资产为纽带、以利益为主要特征的矛盾;电力供需形势出现了重大变化,由季节性、时段性、结构性、区域性缺电变成了全国性的、长时期的严重缺电,给电力系统的安全、生产、发展、改革都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柴松岳强调指出,面对新形势,电力企业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要确保电力安全。电力安全生产是全系统安全,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到全局,安全生产必须树立全局观念。 要坚持团结治网,推动厂网协调发展。不管是发电企业、输电企业,还是供电企业,确保安全始终是重中之重,安全是大局,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保证安全生产,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外力破坏电力设施的事件日益严重,造成的影响和损失呈上升趋势。电网企业要积极研究建立电力设施保护的长效机制,把因外力破坏事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要严格调度纪律。任何发电企业都必须服从调度命令,不服从调度命令是绝对不允许的。调度机构要严格执行调度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自觉接受电力监管部门的监管,接受广大公众的监督。尤其在新体制下特别要强调电力调度的重要性,做到团结治网,以大局为重。

  要抓紧做好电力发展规划,推动电力可持续发展。国务院已经制订了我国中长期发展规划。各地都在制订“十一五”发展规划。规划是电力发展的龙头,希望华中电网结合各级政府拟订的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抓紧做好地区电力规划。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做好地区电力发展规划,区域电网公司义不容辞;做好华中地区的电力规划,华中电网公司义不容辞。因为这个责任哪个省(市)电力公司都承担不了。没有科学合理的规划,资源合理配置就是空话;没有合理的布点,必定造成浪费,而且还影响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这方面,我们要提高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去认识。要以对党的事业、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负责的态度,科学进行电力规划工作,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当好参谋,做好服务。

  要继续做好需求侧管理,保证电力有序供应。需求侧管理工作的潜力很大,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力,满足社会用电需要。去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黄菊副总理都就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作过重要指示。电力供应既紧张,但又有潜力可挖。全国去年挖潜了1780万千瓦的电力,为服务经济发展、完成电网迎峰度夏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华中电网将采取的五条需求侧管理措施很好,希望认真细化,扎实落实,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电力体制改革既要符合国务院5号文的要求,又要从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平稳实施,不能搞“一刀切”,不能搞一个模式。要平稳实施,稳步推进。(曹 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柴松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