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年头2个月中国家具出口近20亿美元 增速不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5: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王宇)来自中国家具协会的统计,尽管去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的木制卧室家具采取了反倾销制裁,但今年以来中国家具出口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今年1至2月份,中国家具出口19.67亿美元,同比增长38.7%。

  美国商务部去年年底作出最终裁定,决定对110多家中国家具出口商征收惩罚性关税,税率从以前裁定的12.91%降至8.64%;对另外一些出口商则征收2.22%至16.7%不等
的惩罚性关税;对极少数公司征收的关税则达到此类关税税率的最高点198%。但从目前来看,这一裁定并没有带来中国家具行业出口额减少。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贾清文称,美国商务部终裁后,去年11、12月份中国家具单月出口额月增10亿美元以上,总体上说,美国终裁修改后平均6.65%的税率对多数对美出口企业有利,目前中国家具对美出口增长平稳。

  同时,美国对中国出口的木制卧室家具采取的反倾销制裁,正促使中国家具出口国家和地区多元化以及产品多元化趋势的形成。贾清文说,目前中国家具出口国家已经增加到100多个。

  据介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家具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目前美国是中国家具的最大出口市场。

  近十年来,中国家具行业经历了第一个高速发展期,这一期间,中国家具行业以量的扩张为主,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但与此同时,这一行业也暴露出高档产品不足、中低档产能过剩、竞争激烈等问题。

  贾清文称,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家具行业正呈现出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结构不断提高特点,企业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趋势日益明显。虽然目前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格局不会改变,但是,随着中国家具行业迅猛发展,以及国际家具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向中国产业转移趋势的加快,一批特色产品、知名品牌将会脱颖而出。今年头两个月,中国家具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增速、销售收入增长、利税增长同比均超过35%,有关人士称,中国家具行业已经进入超高速发展期。

  2004年,中国家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全年完成产值953亿元,同比增长34%,销售收入增长32%,利税总额增长29%,出口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