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专家:上涨的铁矿石价格将推动CPI上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3:23 新华网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内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71.5%已经成为现实,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专家日前警示,进口铁矿石涨价带来的连锁反应,可能推动CPI上涨,增大通货膨胀的压力。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刘满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我国铁矿石进口
每年以20%以上的幅度增长。据统计,2002年我国进口铁矿石1.15亿吨,2003年达到1.48亿吨,2004年达到2.08亿吨。现在估计2005年每吨铁矿石价格将上升210元左右,按照2004年铁矿石的进口量计算,意味着2005年我国进口铁矿石成本将上升430亿元左右。铁矿石价格的上涨,除了直接提高我国的产钢成本外,可能推动我国当前CPI上涨。

  他分析,目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物价指数(CPI)包含以下八个大类: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交通与通讯;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教育、文化娱乐;居住(房租、煤气、电、水);医疗。其中食品占34%的权重,居住占23%的权重,两者加在一起超过50%以上。铁矿石、钢材价格的上涨影响的是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交通与通讯中一些大众消费品的价格,另外就是居住类价格。由于农业的丰收,粮食和食品价格再次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其它几种产品中,目前也普遍存在“产品过剩”现象,一般的大众消费品价格不可能出现非常规性的涨价,也就是说,目前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普通商品不会由于这次铁矿石和钢铁价格的上涨而出现上涨,钢铁等原材料涨价向下游传导存在较长的滞后效应。但是,经过两年多原材料价格的连续大幅上扬后,必然会有一部分价格传导到下游去,进而成为CPI上涨的重要源头之一。

  他指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统计局公布居住类价格不包括房地产价格在内,而铁矿石、钢材价格的上涨对房地产价格上涨的推动不容忽视。据测算,由于房地产成本的增加,2005年房价至少会上涨5%以上。虽然1月份CPI同比上涨1.9%,有所回落,但在2月份,CPI同比上涨3.9%,涨幅比1月提高了2个百分点,又出现了反弹。如果把1月、2月房地产价格的上涨纳入CPI,则CPI在2月份同比上涨的幅度约为4.6%至5%左右,涨幅是比较高的。可见,铁矿石、钢材价格的上涨虽然对CPI的直接影响度很小,但对其他工业品和重要消费品等价格的上涨推动作用大,给物价总水平很大的压力。

  据他统计,考虑到铁矿石在钢铁原料中所占比重比较大,其71.5%的涨幅将带动综合钢材价格上涨10%左右。当前涨价现象已经在流通领域出现。根据对全国63个大型钢材交易市场价格监测结果,11种主要钢材品种3月底全国平均价比上月底的价格平均每吨上涨了243.5元,幅度大致在8%-10%之间。

  钢材价格的上涨肯定会通过产业链传导到下游行业,刘满平分析,建筑、机械、轻工、汽车、集装箱、造船、铁道、石化八大用钢大户的生产、销售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利润空间进一步受压缩。

  由于汽车行业是用钢大户,按照综合钢材价格10%的上涨幅度计算,每辆1吨重汽车的制造成本平均将上涨800元到1060元不等。平均来看,铁矿石价格上涨将影响每辆车的制造成本大概在1000元左右。在车市低迷的状态下,汽车行业只能部分地或者间接地转移钢材涨价的风险,可能表现出一定时期内汽车降价步伐放慢。

  房地产业内,据测算,用钢成本在整个房价中只占到了10%左右。如果钢材价格上涨幅度能控制在20%之内,房地产企业可通过提高房价、降低其它成本来消化这一部分的成本压力。

  工程机械行业方面,钢材占行业原料成本的平均比例在70%左右。由于目前机械行业大部分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很难通过产品提价来转移成本。钢材价格上涨将使得该行业利润大幅减少。有研究机构测算,在钢材成本上升10%的情况下,行业毛利润率下降5.2个百分点,净利润率下降3.5个百分点;若能将一半成本因素转嫁,即价格提升5%左右,行业毛利润率和净利润率都将下降1.1个百分点。

  造船业方面,钢材成本平均约占造船业总原料成本的20%左右,据估算,钢材涨价将使今年中国造船业成本增加约30亿元人民币。由于造船行业的净利润率较低,几个大的造船企业如广州、上海造船厂等面临较大压力。

  集装箱制造业内,钢材成本平均约占集装箱原料成本的30%一40%,由于我国集装箱制造业集中度较大,中集集团占据绝对的市场份额,通过涨价转移成本的可能性较大。预计2%的价格上涨能够基本抵消6%的钢材成本上涨。

  轻工、石化业两个用钢行业的钢材消耗主要集中在生产与输送两大方面,钢铁涨价对两者产品带来成本上升压力,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对家电行业来说,钢材价格约占家电行业可变成本的20-30%,在没有任何转嫁能力的情况下,若上游板钢价格上涨10%,家电行业净利润率可能会下降2个百分点,这对于本来利润就不高的家电行业来说影响较大,家电行业涨价的可能性最大。

  链接:

  日前,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BiUiton)不顾中日钢铁公司的异议与不满,要求铁矿石价格上涨100%以上。在中国钢铁协会的支持下,中国宝钢、鞍钢等十六大钢铁公司组成联盟,以增加铁矿砂价格谈判的力量。目前谈判还未有定论。(记者刘敏慧)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