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江西招商引资推出“三不”原则 发展与健康并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1:26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4月6日电(张文凌)今年以来,江西省招商引资推出了“三不”原则:不准引进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不准引进危害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项目;不准引进涉及黄、赌、黑的项目。

  “江西正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也正是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保护资源矛盾比较突出的时期。”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说,江西区域内生态水平居全国第六位,森林覆盖率达
60%,居全国第二位。江西境内还有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并且没有污染。“但如果我们再重复走有些地区曾经走过的资源消耗型道路,丰富的自然资源很快就会消耗殆尽。”

  “过去我们是有项目就上,但现在不同了。现在招商项目的质量提高了,那些高耗能、资源依赖型的项目已经不再引进,开始有目的选择项目了。”江西省发展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说。

  位于江西省北部的九江市德安县林木资源丰富,不久前县政府将辛辛苦苦引进的4家木材加工企业“请”出了德安。这些企业是县工业园建立之初引进的,但随后县政府发现,4家企业一年的木材消耗量达1000万立方米,而全县一年正常木材消耗量只有600万立方米。为保护当地的森林资源,县政府出面协商,让4家企业放弃了原来的投资项目,并帮助企业转让了厂房、设备,对由此造成的损失,县政府还拿出12万元对企业进行了补偿。

  目前,江西各地都纷纷向高污染、高能耗项目亮起了“红灯”。据悉,仅2003年,江西就否决了有损环境保护和资源永续利用的大型项目59个,制止70多家可能造成严重污染的项目进入,拒绝此类外来资金10多亿元。

  去年入夏以后,由于持续高温,居民生活用电大量增加,但江西这时却没有拉闸限电。“高能耗企业的减少是这次没有出现拉闸限电的主要原因。”江西省政府有关工作人员说,去年江西清理、整顿的195个项目中,相当一部分是高能耗项目。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