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行称未选定海外战略投资者 目前有6家候选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9:39 新京报

  目前,6家欧美银行成中行战略投资者候选人,美国银行是其中一家

  针对美国银行已成为中行锁定的3家战略投资者之一的说法,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出正面回应。王兆文表示,中行尚未选定其海外战略投资者,也未确定将要选定几家战略投资者,中行目前仍在与投资者就入股比例和价格进行谈判。王兆文还称,目前与中行就战略入股进行谈判的是6家欧美银行,美国银行是其中一家。王兆文
同时还否认了“中行的上市时间至少应推迟到明年”的说法。

  欧洲大行觊觎中行股权

  而关于中行战略投资者的名单,市场上早已流传多个版本,已入股两家中资银行的汇丰以及正在与建行进行谈判的花旗还曾被猜测上榜过。目前,来自各方的信息显示,除了美国银行外,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德意志银行、瑞士银行都极有可能正在参与竞购中行股权的谈判,同时美国三大投行之一的高盛因其丰富的投行经验,有助于中行不良资产的处置而被外界认为是中行理想的战略投资者之一。

  昨日是香港公休日,本报记者与美国银行及德意志银行香港地区有关负责人联系未果。

  王兆文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目前仍不方便透露与中行进行谈判的欧美银行的名单。而据一位香港资深投行家向记者透露,欧美金融界有实力入股中行、且能与中行“门当户对”的大银行屈指可数。同时,相对于美国来说,符合条件的欧洲银行更多一些,而且英国、德国、法国、荷兰、瑞士等国的银行也都有迫切进入中国市场的强烈需求。该人士同时分析指出,法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东方汇理银行也有可能是与中行正在进行谈判的6家欧美银行之一。

  此外,该香港投行人士分析称,中行海外战略投资者的数目以3家为宜。而根据公司法的要求,中行的股东应以不少于5家为宜。中行由中央汇金公司独家发起,在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后,仍有一席留给我国本土企业,这也是与监管层的期望相符。

  5%股权需要15亿美元

  中行目前尚未对外公布2004年年报。根据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公开披露的信息,中行2004年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6%,去年中行实现营业利润496.88亿元。以此计算,中行今年的营业利润达576.38亿元。如果排除中行去年以营利冲抵坏账的因素,即中行去年的盈利全部化为该行资本金,则中行现有资本金将达到约2434.88亿元。

  以此算来,目前买入中行5%的股权需要15.5亿美金。

  香港投行专家温天络表示,5%的股权并不会让美国银行在中行的董事会中有很大的发言权,因此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美国银行借道中行突围中国市场也是有难度的。

  因此,若美国银行顺利成为中行的战略投资者,双方之间的协议是否具有排他性将成为问题的关键。而王兆文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行与海外战略投资者之间谈判还远未谈到是否具有排他性这一步,这将是在双方签订协议的最后时刻决定的。

  本报记者 周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