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呼吁穗建跨区域产权交易平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5: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贺朝晖实习生黄妮娟报道:尽快完善广州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这是广州部分从事风险投资与产权交易的专家日前借本报发出的呼吁。

  专家们一致认为,作为泛珠三角区域内最大的中心城市,广州具有丰富的科技资源、人力资源、金融资源。而对于任何一个中心城市来说,产权交易市场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是形成资本有效循环的保证;同时建立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机构,是促进高新技术长期有效发
展的核心机制。

  广州技术产权交易所总经理陈培雄告知记者,科技成果的转化就是在技术交易买卖后成立公司,将技术转化为资本,而这个科技成果的转化一定需要进行多次交易才能完成。

  一位熟悉国内技术产权交易情况的行内专家告知记者,目前国内的技术产权交易的优势还没有发挥出来,就拿国内五大技术产权交易所的交易情况看,技术产权交易业务量非常小。深圳、广州市场主要依靠政府补贴维持生存,如深圳每年需补贴100多万。京津沪则主要依靠国有企业产权业务弥补。再加上广州的交易所基本设施较落后,且远离中小科技创业群,对投资机构几乎没有吸引力。

  专家们认为广州若想长期在泛珠三角区域中发挥龙头的地位与作用,就急需建立一个标志性、专业性、区域性技术产权交易中心。陈培雄建议广州建立区域性科技资本市场。广州可作为全国经济发达地区应该率先做出一种模式,建立一个可以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的平台,这样既可以有效合理使用广州闲置存款,还可以为民营企业融资开一条新路。

  广州科技创业投资公司总经理李明智认为,交易所作为一个交易平台需要政府的推动,且交易平台一定要成为一个大平台,比如区域性、跨区域性的交易平台才能成功,同时要有相当大的资源才能维持其活跃性。他认为,风险投资大多并不是通过股票交易市场上市退出的,而是从产权交易所退出,建立这样一个平台不仅可以节约资源,使资本的流动更加高效,而且可以使政府牵头找到好的科研项目,引导资本的增值,推动科技发展,使科技产品商品化步伐加快。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