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京口瓜洲一桥连 扬州镇江的长江双子城设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5:30 《长三角》专刊

  无论是沿江开发,还是物流中心建设,扬州都需要与镇江跨江联动,形成1+1>2的效应。只有这一经济板块整体实力增强了,才能承担起辐射苏北,扩大长三角区域经济影响力的历史使命

  今年3月16日,镇江地产的万方超市在扬州梅岭开了第二家分店。这个消息,比起当年上海联华、南京苏果的“入侵”,给扬州人带来的冲击波显然更大。

  “百姓在生活中已真切感受到润扬大桥的经济效应。”扬州市委宣传部的一位干部欣喜地说。

  去年下半年,镇江、扬州两地商企互动就已演绎得轰轰烈烈。该年8月,扬州高视眼镜在镇江开起首家分店,两个月后,该市专营电子产品的“天天乐电子”斥资50多万元,在镇江投资“天天乐数码港”。有统计说,去年,过江抢占商机的扬州商企不下10家。在镇江,除了万方之外,大胡子骨头汤馆、巴西烤肉等,都到扬州寻找商机。

  相比民间商业资本急速渗透,官方合作虽进展缓慢,却也有实质性动作。

  去年以来,两地在旅游资源开发、城际交通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初次尝试联手运作。比如,联手推出的古运河旅游、宗教游专线;就开通城际公交专线一事达成共识;两地共同组团赴外地招贤揽才等等。

  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镇江、扬州在有些产业上也形成了一定的协调配套。“最突出的是船舶产业。”镇江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发展规划处处长夏卫军介绍说,“扬州以整船生产为主,年造船能力50多万吨。而镇江的船舶产业特色是拥有多家船舶配套厂,生产各类锚链、螺旋桨、船舶辅机、船舶动力、船舶电器、船舶防污等。”

  “与江阴、靖江组合不同,镇江与扬州实力相当,经济互补性不强,类似靖江江阴工业园这样的合作显然不会发生。”江苏省沿江开发协调小组办公室副处长周万春说。

  但这并不意味着扬州可以绕过镇江,崛起苏中。在周万春看来,无论是沿江开发,还是物流中心建设,扬州都需要与镇江跨江联动,形成1+1>2的效应。“只有这一经济板块整体实力增强了,才能承担起辐射苏北,扩大长三角区域经济影响力的历史使命。”

  “我们希望,润扬大桥不仅仅是交通桥,还是一座城市桥,是镇江、扬州两地同城化的平台。”镇江市交通局副局长、润扬大桥项目副总指挥丁锋说。这意味着,两地必须在沿江岸线开发规划、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建设、教育资源利用等方面,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

  近来两城间的某些细节向外界昭示,丁锋所说的目标也许并非遥远。在扬州,正筹划将两地公园“年票”统一,有了它,两地市民或其他游客,可以在一年内,随意游览瘦西湖、个园、金山、焦山等两地景点;在镇江,早起去扬州富春茶社吃早点的人多起来了……

  “京口瓜洲一水间”,一直以来,镇江与扬州两地,文化相亲,经济实力相近,借文化之手推动两地的同城化,或许不失为一条捷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扬州新闻 全部镇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