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标准普尔称森豪6亿按揭骗贷案不影响中行评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0:25 新京报

  标普金融机构组董事曾怡景表示该案2002年已被发现并备案,对中行目前财务影响不大

  本报讯 (记者 周扬) “森豪公寓”按揭骗贷,牵出中行又一起数亿元大案。这也是在3月27日中行证实该行辽宁省分行营业部员工挪用资金案以后,中行自揭体内又一块毒瘤。而在恶性案件频频爆发的同时,海外投资机构仍对中行的股改及上市持乐观态度。标准普尔金融机构组董事曾怡景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起案件不会影响标普对中行的
评级。

  根据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在上周六对外披露的信息,从2000年12月开始,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假按揭的方式,从中行北京分行申请按揭贷款199笔,涉及公寓273套,形成风险敞口64494万元。2002年9月,中行北京分行在对零售按揭贷款进行内部稽核时发现案情。

  曾怡景表示,对于辽宁分行员工挪用资金案和“森豪公寓”按揭骗贷,标普都有所关注。但前者涉资数额相比中行的总资产占比很小,而“森豪公寓”按揭骗贷案又是一桩陈年旧案,该案在2002年被发现并进行备案,因此应早已在财务上有所处理,所以对中行现在的财务影响不会很大。所以,标普并未对中行的评级进行调整。

  而中行案件频发是否会对其正在进行的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的进程造成影响?中银国际投资银行部一不具名助理副总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肯定认为被投资的机构问题越少越好,从这个角度来说,短期来看,中行连续爆发的案件会对引入境外投资者造成影响。但是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是一项复杂的工作,一两个因素并不会决定最终的结果。海外投资者会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的投资行为。该人士同时强调,经过国际审计机构审计的财务报表是能够让境外战略投资者信服的。

  香港投行家温天络对记者表示,即使发达国家成熟的金融市场体系也不能完全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问题的关键在于要有这样一个发现问题的机制,中行案件频发说明该行的内控存在较大的薄弱环节,海外投资者对此会有一个心理准备。对于境外战略投资者而言,中国市场的吸引力要远远大于参股银行的管理水平。

  曾怡景表示,中国国内的中资银行已经花了很多的精力和资源进行制度建设,但是总行以下的庞大机构如何去执行非常重要。而改变员工的观念、改变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不是短时间内能做到的。理性的投资者也不会单独看待一两个负面案件的影响。

  与此同时,多位接受采访的投行人士认为,中行的信息披露工作有所改进,这将对中行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和上市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温天络表示,这些问题若不及早发现,而到上市后才爆发,中行将遭遇更大的麻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森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