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德勤和北京天健合并尘埃落定 谁是下一个天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0:05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高艳平 上海报道

  欧洲一些国家规定,外资审计的业务,国内会计师事务所要再审一遍。中国正好相反

  身为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与北京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合并一事,在3月19日终于尘埃落定。按照所签合约规定,今年6月1日,双方业务及人员的全面合并将
正式启动。

  媒体对德勤与北京天健的合作表示盛赞。同时,中国注册师协会相关负责人也向《瞭望东方周刊》表示,德勤与北京天健合并是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走向国际化的一次有益探索。

  一切都显得皆大欢喜。然而,《瞭望东方周刊》通过调查发现,事实还有另外一面。

  如意算盘

  尽管德勤中国首席执行官鲍毅一再强调,德勤与北京天健是合并,不是收购。但是,以北京天健3933万元年营业收入的实力,和年收入37636万元的德勤华永合并(均为2003年),不可能是真正意义上的对等的合并。

  而且此次合并已经明确,合并之后只有德勤一个实体存在。

  德勤合并天健的目的再明确不过了。“在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当中,德勤在中国业务最弱,然而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又不容他们忽视,所以德勤需要寻找一个在中国内知名度高、客户资源比较多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合作。”上海国际会计学院教授马贤明分析说。

  德勤也毫不掩饰自己的目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北方区主管合伙人颜漏有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北京天健在过去的几年发展很好,服务于众多中国企业,尤其在服务于大型国有企业方面具有很好的经验,而且其主要的客户都在走向国际化。

  经过近几年急速扩张,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都在中国抢到了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以及中国移动(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大客户。但是相比较而言,德勤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不能令高层满意。而北京天健则有中国电信(行情 论坛)、国家开发银行、交通银行等大客户。这对处于市场饥渴状态的德勤来说,无疑是一块肥美的鲜肉。

  颜漏有对消化这块“鲜肉”颇有自信:“我们已成立了专门的合并整合小组专门管理整合的所有事宜,包括人力资源、日常运营、业务发展等。同时,合并整合是我们的专业服务能力之一,我们相信此次整合会是一次成功的整合,将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本地化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

  但是,难题仍然存在。鲍毅表示:“合并后碰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可能会出现员工语言是否适应、企业文化能否融合在一起、业务能否相互适应、有无共同管理模式和管理风格等一系列问题。”

  前车之鉴

  德勤与北京天健的合并,是香港安永与上海大华会计师事务所2000年合并之后,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与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合并的第二个案例。

  业内人士很容易回想起5年前安永大华合并引来国内外业界广泛关注的盛况。但是时至今日,他们的合并之路走得并不顺利。

  会计行业一位知名专家措辞谨慎地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安永大华的合并是渐进式的。这5年里,在吸收合伙人等方面,大华哪些合伙人吸收到安永,担任安永哪个级别合伙人,内部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融合机制。”

  对这一消息,《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还没有得到安永方面证实。但是合并过程中,安永与大华出现摩擦,员工同工不同酬导致人员流失却早已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了。

  赵小姐去年刚从安永大华跳槽到一家内地会计师事务所。虽然,跳槽到内地会计师事务所之后,工资没有以前高了,但是她还是离开了安永大华。“安永和大华,企业背景不同,文化有差异,工作压力很大。而且,安永是金字塔形管理结构,感觉在里面发展没有前途。”

  中注协公布的2004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报告,也能为安永大华人员流动较大做一侧证。与其他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相比,上市公司“炒掉”安永大华改换其他会计师事务所的比例相当高。经《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了解,安永大华客户流失有不少是因为会计师跳槽造成的。

  安永和大华在合并之后,作为安永全球公司的成员所,其业务发展也差强人意。

  德勤和北京天健的合并显然吸取了“前赴者”的教训,而且北京天健为将来在德勤的团队里的员工争取到了获得平等公正待遇的机会。

  另有隐情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从一位与陈建明熟悉的人士那里了解到,天健与德勤的此次合并其实确有隐情。

  这位人士介绍说:“天健与德勤合并是没有办法。天健原来的大客户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改聘普华永道,就是因为证监会要求企业在中国A股上市或上市公司再融资必须要国外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丢了大客户,对天健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现在交行的业务天健也在做,说不定哪天,这个客户也要丢了。为了留住这些大客户,天健只得挂上洋旗。”

  但是,令大多数中国同行们担心的是,北京天健在合并之后,可能会身处丧失独立身份的被动境地。

  马贤明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四大会计事务所在东南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都是采取与当地本土所合并的模式开展业务的,但是这些被合并后的本土所,无一例外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全球成员所或合作所当中没有地位,成为被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主导的附庸。”

  马贤明是中国会计准则的制定者之一。他认为,中国大的本土会计师事务所之所以走与外资合并的路,主要是因为国家没有给它们平等待遇。

  欧洲一些国家规定,外资审计的业务,国内会计师事务所要再审一遍。中国正好相反。中国会计师事务所为什么长不大,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他认为,国家不能因为出了一个“银广夏”事件、“郑百文”事件,就彻底不信任国内会计师事务所。

  他甚至认为,“国家规定的国有企业海外上市必须由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使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丧失了经济信息话语权,国际资本市场要压低价格就能压低价格;国有银行请外资审计,整个国家的经济信息命脉都掌控在外资手上,这样是很危险的。”

  如果德勤此次合并能够真正做到双方员工的同工同酬,留住人才,很好地整合双方的资源优势,那么最终的大赢家无疑会是德勤。

  德勤方面也表示,此次合并还只是德勤合并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第一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集团的其他六家,如浙江天健、厦门天健等,将会是他们下一步要合并的猎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勤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