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张海之后健力宝三种结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4:00 竞报

  或另“嫁”他人或李志达入主或被各利益集团瓜分

  昨日,记者致电张海的辩护律师张民。张民表示,目前还没有见到张海本人,但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同时,张民已经证实,张海案涉及国家机密。

  3月23日晚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因涉嫌挪用7亿资金被拘之后,因涉嫌“健力宝大
案”已有9人被拘。

  日前,北京一位负责超市采购的人士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年底,健力宝集团便向经销商发文,因为内部整顿暂时不能供货,至于具体什么时候恢复供货不得而知。

  健力宝将何去何从?

  第一种结局———另“嫁”他人

  健力宝股权,是三水政府、张海和汇中天恒之间争论不休的问题。3月初,三水政府提到,汇中天恒对投资健力宝“没有诚意”,并表示欢迎其他投资者前来商谈健力宝重组一事。

  此前即有人质疑,如果张海罪名成立,那么在张海时代健力宝所进行的股权交割就是非法的,张海与汇中天恒之间的股权转让自然就不成立,汇中天恒的股东地位将得不到确认。有关专家认为,这种情况下,三水区政府很可能会开始新一轮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如果出现这样的结局,三水区政府应该对汇中天恒作出一定的补偿。

  首都经贸大学蒋泽中教授表示,虽然汇中天恒李志达在经营“小护士”品牌上成绩卓著,但是对饮料行业不一定在行。并且,汇中天恒与张海及祝维沙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性质还不明朗,因此,作出一定的补偿后,将“健力宝”另嫁他人,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种结局———李志达入主

  2004年11月16日,张海、叶红汉、祝维沙三人将所持健力宝集团91.1%的股份悉数售予汇天中恒及北方亨泰投资管理公司。李志达是收购方两家公司的所有人,出任健力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并以控股大股东身份组织复产。

  然而去年12月6日,由健力宝集团的国有股东———佛山市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仅持有8.9%股份)出面,佛山市三水区政府单方面接管健力宝集团运营。李的股份无法过户,股东地位迟迟得不到确认,为此,汇中天恒曾与三水区政府进行了多次接触,但至今谈判没能取得任何进展。

  究竟汇中天恒入主健力宝的可能性有多大?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夏业良判断,这还有待观察案情的进展。蒋泽中认为,汇中天恒很有可能重返健力宝。

  昨日,记者致电汇中天恒公共事务总监曲冰,她表示,目前很多事实还在调查取证阶段,不方便对张海的结局发表见解。对于汇中天恒是否能入主健力宝,曲冰的态度没有以往坚决。而此前,曲冰曾表示汇中天恒一定会进入健力宝。

  第三种结局———被各利益集团瓜分

  据悉,健力宝的税收占三水财政收入的40%,对于三水,健力宝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不断有猜测称,三水区政府强制接管健力宝后,如果没有有效的举措实施,健力宝的剩存资产很可能被各利益集团瓜分,待案情清楚,也变成了一个空壳。

  蒋泽中认为,健力宝被瓜分的可能性不大。他说,现在健力宝账目应该已被查封,一切都在警方的掌控中,不太可能出现各利益集团瓜分资产的情形。观察人士也表示,这是很多关心健力宝的人都不希望看到的。

  文/本报实习记者 刘峰 刘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