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财政部联手建立农产品出口促进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质量安全成为农产品出口头号障碍

  本报记者王羚发自北京

  记者近日从商务部对外贸易司获悉,商务部、财政部正在联手建立农产品出口促进资金,以应对中国农产品出口工作面临的日益严峻的质量安全问题。

  据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农产品出口处处长黄忻介绍,农产品出口促进资金的具体使用办法已经制定完成,估计今年可以付诸实施。

  “质量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农产品出口的最大障碍。”黄忻说,这项资金将直接针对影响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资助企业建设自有基地,开展标准化生产,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逐步实现农产品的全过程质量控制,最终提高中国农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中国农产品外贸多年来一直落后于中国外贸的快速增长。2002年至2004年,中国农产品出口年均增长仅为13.13%,而同期中国外贸总额的增长幅度为33%。其中2004年的农产品出口总额为230.9亿美元,比上年仅增长8.6%。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绪岷分析,农产品出口增长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中国的食品安全监测体系建设比较落后,农产品技术标准不健全,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入世以来,中国农产品出口遭遇到前所未有的贸易壁垒,农产品成为国外反倾销针对的热点行业。根据不完全统计,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就有蜂蜜、大蒜等26个品种、涉及8亿美元的农产品受到倾销指控。

  据记者了解,目前农产品出口面临的状况虽然和部分进口国故意设置贸易壁垒有关,但不可忽视的是,中国农产品生产自身也存在农药残留超标、标准化生产水平较低等问题。尤其是近年来农村废水、废气、废渣排放量急剧增加,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物被大量使用,农业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直接影响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姜德明等人就联名提出了制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法》的议案。

  统计表明,中国目前的食品标准只有2000多个,涉及安全标准的只有500多个,而欧洲仅对农药残留的标准就有15700多个。安全标准上的差距导致中国农产品出口在不少国家受挫。目前日本正在制订新的食品卫生法,对中国进口的茶叶将采用新的农药残留检测标准。商务部官方网站发表文章提示说,如不从现在采取措施,明年新法实施后,中国对日茶叶出口有可能会因农残问题而叫停。

  黄忻认为,在加强对外交涉,积极应对歧视性贸易壁垒的同时,应着力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全面提升中国农产品的出口竞争力。

  去年10月,商务部、财政部、农业部等六部委下发了《扩大优势农产品出口的指导性意见》(下称《意见》),确定在今后5~10年中,选定园艺、禽畜等优势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有机产品作为扩大出口的重点,加以积极扶持。在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方面,提出了完善出口农产品的检验检测、安全监测体系,逐步实施动植物病虫害区域化管理,推进标准化生产,建立质量监控体系等具体政策。黄忻告诉记者,农产品出口促进资金将结合《意见》的要求,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

  今年这部分资金还将用于推动有机农产品出口,资助企业获得国际市场通行的有机认证,推动有关部门为有机产品出口提供便利,并利用国际展会开拓市场,为有机农产品出口提供贸易便利。

  同时,今年商务部还将加强农产品出口的信息服务工作,相继启动美国、德国等主要市场和苹果、虾、肠衣、花生等优势产品的指南编写,以更加有效地指导农产品出口工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