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5CCTV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调查活动进行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9:12 新浪财经

  推荐“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

  征集“我与品牌的感人故事”

  贡献“我对品牌的诚恳建议”

  上小学时的第一双胶鞋、上中学时的第一支钢笔、打乒乓球时的第一支球拍、郊游时的第一个胶卷、自己挣工资后的第一辆自行车、成家后的第一台冰箱、孩子诞生后的第一袋牛奶、给孩子拍照时的第一台照相机------。

  那些曾经进入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信任、让我们和其他的人区别开来的中国品牌——有的已经和我们擦肩而过,有的依然伴随在我们的左右。它们和我们的过去紧紧纠缠在一起,成为记忆的另一种目录。

  从20多年前的家中的第一台电视机开始,我们开始领略那些英文字母拼写的洋品牌带给我们的新奇、时尚、不同凡响。

  现在,北京的某一个普通家庭和伦敦的某一个普通家庭都从一个牌子的牙膏开始一天的生活;王府井逛街的一个女孩和香榭里舍大街散步的一个女孩用同一个牌子的口红补装;走出浦东某写字楼的一个小伙子和走进曼哈顿某写字楼的一个小伙子的手提包里是同一个牌子的笔记本电脑。

  我们分享着全球化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品质和效率,同时也承受着不少本土品牌退出竞争舞台的代价。

  总体上来说,中国虽然已经成为无可争议的制造业大国,我们许多产品的产量、质量都已经具备了全球竞争力,大量的企业为国际名牌做OEM,但在国际市场上中国货等同于廉价低质的总体印象却没有根本性的扭转,品牌竞争力偏弱的状况还没有根本的改观。在世界500强名单上已经有十多个中国企业的名字,但在权威机构评出的100个全球最有价值的品牌中却还没有一个中国品牌上榜。

  表面上看品牌是一种形象、一种识别符号,在它的背后则是一种信誉、是一种承诺、是一种文化,是所有产品信息的浓缩,最终它给产品带来的是高于平均水平的附加价值。如果我们希望在国际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利益,让更多的中国品牌成为国际品牌是一条必由之路。

  让我们放飞自己的梦想:有那么一天,你在休斯顿看火箭队穿着中国名牌运动装参加NBA总决赛、在华尔街和一家美国公司谈判时对方打开的是中国著名的笔记本电脑、从凡尔赛宫游览出来叫到的是中国品牌的士、下榻东京的酒店房间里放的是中国名牌电视机、到柏林的生意伙伴家做客主人从中国名牌的牌冰箱中取出中国名牌的啤酒------。

  为了那一天的到来,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为中国品牌加油。

  从2005年4月初开始,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经济频道,将整合全频道的力量,开展为时一个月的“品牌中国”系列宣传活动。整个宣传活动的压轴大戏是名为《2005CCTV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系列特别节目。

  系列特别节目将建构在“我喜爱的中国品牌”大型消费者调查基础上。

  根据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的数据资料,并征求业内顶尖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的意见,提名100个现在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中国产品品牌入围名单(不以企业品牌划分),得出“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上榜名单。入围名单同时在央视国际网公布,消费者可通过网络和和手机短信进行投票,结果作为参考数据在节目中体现。

  系列特别节目以及最后的调查结果发布晚会,将主要以品牌成熟期的年代作为结构方式,每个部分都着力营造当时的时代氛围,对那个时代产生的中国品牌的状况进行梳理。

  届时中国顶尖品牌的代表们将济济一堂,享受消费者给予他们的荣誉,回答消费者的问题。通过全面梳理和检阅中国品牌发展史,为在国际竞争舞台上那些历经千辛万苦、已经取得骄人成绩的中国品牌打气,鼓励成长出更多中国消费者乃至全世界熟知和喜爱的中国品牌。

  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品牌是国家竞争力的一部分。

  你的看法会影响别人的看法,你的选择会成为别人选择的依据。

  关心中国品牌,使用中国品牌。

  发表你的看法,投出你的一票。

  投稿邮箱:pinpai@vip.sina.com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品牌中国》特别节目组

  2005年4月3日

 

请评选出您心目中的优秀品牌

食品类品牌调查(排名不分先后)

娃哈哈 蒙牛   华龙
伊利  农夫山泉 汇源
金龙鱼 双汇   雅客
喜之郎 大白兔  银鹭
光明  福临门  鲁花
康师傅 乐百氏  统一
健力宝 椰树   露露
三鹿  完达山  华丰
福满多 王致和  雨润
得利斯 恒顺   维维

日化类品牌调查(排名不分先后)
隆力奇  两面针  舒蕾
小护士  美加净  雕牌
中华牙膏 大宝   白猫
拉芳   满婷   六神
开米
保健品类品牌调查(排名不分先后)
脑白金 新盖中盖  江中
金嗓子 三金     昂立一号
21世纪金维他        太太口服液
曲美   九芝堂     东阿阿胶

服装类品牌调查(排名不分先后)
虎都  利郎  恒源祥
雅戈尔 暖倍儿 波司登
罗蒙  七匹狼 九牧王
鄂尔多斯奥康  李宁
三枪  森达  富贵鸟
安踏  双星  内联升
杉杉

家电电子类品牌调查(排名不分先后)
科龙  海信   厦新
好记星 E百分  皇明
中兴  波导   长虹
康佳  TCL   创维
海尔  步步高  新科
金正  万利达  美的
春兰  格兰仕  格力
方太  联想   方正
同方  南孚   飞亚达
爱国者  帅康   新飞
美菱   奥克斯  小天鹅

烟酒类品牌调查(排名不分先后)
茅台 五粮液 泸州老窖 水井坊
长城 张裕  王朝   杏花村
宁夏红青岛  燕京   珠江
中华 白沙  红塔山  芙蓉王
红河

汽车摩托车类品牌调查(排名不分先后)
奇瑞(汽车) 东风(汽车) 红旗(汽车)
解放(汽车) 中华(汽车) 福田(汽车)
力帆(摩托) 隆鑫(摩托) 宗申(摩托)
哈飞(汽车)

 
 
其它类品牌调查(排名不分先后)
昆仑(润滑油)  统一(润滑油)
长城(润滑油)  曲美(家具)
华鹤(家具)   大连华丰(家具)
东鹏(瓷砖)   鹰牌(瓷砖)
金山(软件)   瑞星(软件)
同仁堂(药品)  凤凰(自行车)
永久(自行车)  盼盼(防盗门)
红双喜(体育器材)飞跃(缝纫机)
中华(铅笔)   英雄(钢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品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