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与南亚的经贸合作步入新的发展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8: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记者廖雷)作为中国周边地区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南亚地区国家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与这一地区的经贸合作步伐也不断加快。双方在相互投资、工程承包、资源合作等领域蕴含着巨大合作潜力。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司长王丙辛表示,中国与南亚国家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双方发展经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南亚地区人口众多,市场巨大,地域广阔,需求多
样,这为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与南亚的经贸合作正步入新的发展时期。

  据商务部统计,2004年中国与南亚国家双边贸易额达195.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6成,远高于同期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增速;中国在南亚地区累计签订经济技术合同额138亿美元,南亚地区已成为中国在海外最重要的承包工程市场之一。近年来,随着双方经济的快速增长,资源合作日益成为中国与南亚双向合作新的增长点。

  王丙辛表示,南亚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06年1月正式生效,中国与南亚的经贸合作也将步入全面深入发展的阶段。根据协议,南亚各国将逐步降低关税水平。其中,巴基斯坦、印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等将分别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将平均关税降到5%以下。协议的逐步实施将使南亚地区经济逐步融为一体,区域内贸易增加,对外资的吸引力也会增强。

  虽然南亚国家也是中国实施“走出去”和“市场多元化”战略的重要地区,但目前双边投资规模不大,尚处于起步阶段。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4年,中国在南亚地区直接投资2.02亿美元,南亚国家实际在华投资1.4亿美元。此外,中国在南亚地区经济技术合作以承包工程为主,而咨询以及技术服务金额小,高技术人才输出少。

  此间专家认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与南亚地区在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正面临重要历史机遇。双方应进一步合作,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开拓旅游、文教等新领域合作,将双方经贸合作水平提升到新台阶。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