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副行长:人民币汇率改革重在机制而非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6: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 “不要问央行行长什么时候加息、什么时候动汇率,央行行长不会回答这类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微笑着用这句话挡住了记者的提问。她强调说,无论理论还是实践都很难确定合理的汇率水平,下一步人民币汇率改革重在机制而不是水平。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在北京大学湘财高级资本论坛

  上,吴晓灵说,人民币汇率是受到一定压力,但关键不是水平高低,谁也不能在理论
上计算出来什么是均衡汇率或合理汇率,实践中也很难确立某一汇率水平就是合理的。美元、日元、欧元现在的汇率水平未必合理。所以,“关键是汇率形成机制好不好”。

  面对媒体“何时加息”的追问,吴晓灵说:“人民币要不要加息,只能看经济发展情况而定。”

  对于央行最近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吴晓灵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发展有不太正常的一面。去年,宏观调控基本调控了房地产的供给方,今年央行试图对需求方作适当调整。但央行的利率政策作用有限,关键还得有土地、税收政策配套。而且,利率政策往往影响一大片,税收政策的调整可以更具体一些。

  关于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债问题,吴晓灵表示,央行带头不搞审批,券商在银行间市场发债不搞额度制,将遵循注册发行制。给国泰君安12.67亿元的额度,是按照它的申请额度和资产负债比例考量的,央行一般不作过多调整。

  她透露,央行希望能够尽快大量发行公司债。央行设想,按照公司法成立的公司发债应该主要面对机构投资人。不过,如果想大量发行公司债,还需要对相关法律进行修改。

  对于正在研究中的存款保险制度,吴晓灵说,这个制度将同等对待机构债权人和自然人,而且是限额赔付。她还表示,央行正在审视利率计息的管理办法,以更适应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需要。(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