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循环经济成为三晋加快发展助推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3: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张恩

  说到循环经济,许多人还不十分明了其中的概念。精明的山西人却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在科学运用此理念使全省GDP总值大致翻了一番,财政收入翻了两番多。至此,山西的人居环境在改善,资源利用率在提高,循环经济在三晋大地正结出丰硕的果实。

  若用通俗的话语表白:循环经济的实质是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尽可能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力求把经济社会活动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和生态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太原钢铁集团有一个传奇式的人物李双良,他数十年如一日,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搬走太钢堆积的废钢渣一千多万立方米,回收废钢一百四十二点三七万吨,创收四点五五二三多亿元人民币,一举把旧日的废渣山变成一座美丽的公园。李双良这一举动给山西人上了一课,让人们感受到循环经济的威力,也从此开启山西发展循环经济的先河。

  近年间,山西省委、省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推动循环经济在山西的发展。山西先后出台节约能源条例和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方案,制定实施资源综合利用产品认定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同时加大投入,引导企业延伸产业链,实现清洁生产,促进循环经济在山西的发展。

  有资料显示,山西每年投资近两亿元的专项资金用于煤焦企业延伸产业链、开发化工产品和进行技术改造,并通过投资入股、资金补助和贷款贴息等办法,实施一批国家级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在此前专门召开的推进循环经济工作会议上,山西省委、省府要求各部门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高度重视和加强对循环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采取综合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为加快建立循环经济支撑体系,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步伐,山西日前确定资源综合利用近期目标,从今年起用三年时间,全省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百分之六,万元GDP取水量下降百分之十。

  据山西省发改委提供的资料:至二00七年,山西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能力达六千万吨,利用率达百分之五十。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装机容量达三百万千瓦。城市污水处理率达百分之五十五,污水回用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新型墙体材料产量达八十亿块,占全省墙体材料总量的比重达到百分之四十。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大目标。

  此外,山西还积极建设示范性生态工业园区,重点扶持五十个不同特色的工业企业集聚区。其中重点扶持的八个焦化工业园区年产规模都在三百万吨以上,可生产七亿立方米的外供焦炉煤气,还有十余万吨煤焦油和四万多吨粗苯等化工产品,为煤化工企业集中转化焦油、集炉气和化工产品深加工提供了原料保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