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离岸金融中心被推上风口浪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3:25 法制晚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亮出新通知  腐败分子很难再随意收购国企

  拦截外逃黑金 紧盯中转环节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官方网站上亮出了名为《关于完善外资并购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有媒体评价说,该通知掀起了遏制中国资本恶性“中转
”外逃的风暴。

  1核心新闻

  离岸金融中心

  被推上风口浪尖

  《21世纪经济报道》称,某香港投资银行人士对此表示,“是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中国资本外逃中转站,是指包括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西萨摩亚、百慕大等加勒比海所属和太平洋所属的众多全球著名的离岸金融中心”。

  因低透明度和极度宽松的管理制度,上述弹丸之地被各类资本视为“避税天堂”。

  腐败者

  很难再随意收购

  外管局的这个《通知》被看作是政府对商务部研究院去年提交的一份《中国与离岸金融中心跨境资本流动问题研究》报告的回应。这份报告的负责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梅新育博士告诉本报记者,外管局的《通知》规定,外汇管理局各分局、外汇管理部在办理由外资并购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登记时,应重点审核该境外企业是否为境内居民所设立或控制,是否与并购标的企业拥有同一管理层。

  梅博士表示,规定实际上就是加大了某些人想通过离岸公司低成本并购国企的难度。腐败分子很难再随意地通过离岸公司以外企身份来收购自己所在的国企了。

  关键词

  离岸金融中心

  也叫“离岸中心”,是指经营非居民(即外国贷款人、外国投资者和外国借款人)之间融资业务的市场。它是与经营居民与非居民之间金融业务的在岸金融市场相对。

  离岸公司

  离岸公司是非居民投资者在离岸金融中心注册、业务限于注册地之外的公司,投资者无需亲临当地,其业务可以在注册所在离岸金融中心之外的世界各地开展。

  2

  资本先外逃 接着“出口转内销”

  揭秘资金“中转”外逃路线图

  企业资本如何中转外逃?本报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梅新育博士面对面。

  第一步:

  转移资产去海外

  法制晚报(下简称“法晚”):企业怎么通过离岸金融中心转移资产?

  梅新育:一般来说,一个完整的转移流程可以分两步完成。

  第一步,企业管理层与境外公司通过“高进低出”或者“应收账款”等方式,将国内企业的资产掏空。在以前,这些境外公司一般都是与企业管理层合谋的外商所设立;如今,不少内地企业或企业管理层都已经拥有自己的境外“皮包公司”(离岸公司)。

  离岸金融中心

  避免高利润公司征收高税

  法晚:那这些离岸公司的利润岂不是非常高?

  梅新育:是啊,如果这些离岸公司是设立在伦敦、纽约等离岸金融中心,很容易就会被查出公司利润极高的情况,继而被征收高税。

  但是,如果把离岸公司设立在一些有“避税天堂”之称的离岸金融中心,除了开办时的注册费之外,每年只需缴纳极少的年费即可,就不用缴税了。

  第一步中的关键词

  “高进”,就是企业向离岸公司购买原料、设备时,价钱远远高于市场价格。

  “低出”,就是当内地企业向这个离岸公司出售原料、设备时,价钱远远低于当时的市场价格。这种方式,其实是把资产通过貌似正常的交易转移到境外。

  应收账款,就是买方欠卖方的钱。通过“应收账款”方式转移资产,就是出口企业账面上的“应收账款”实际上是企业有意为之,目的之一是为了规避外汇管制开展跨国经营,可以说属于“违规不违法”;目的之二是侵吞企业资产,这就属于违法了。

  第二步:

  资本“出口转内销”

  法晚:资产转移到境外以后,如何能保证不被发现呢?

  梅新育:通过第一步向境外转移资产时,比较容易被企业的下一任管理层查出来。为了应对这一点,一些企业管理层开始进入第二步。

  一些国有企业的腐败分子把原本挺好的国企做亏做垮后,用很少的资金将它买下来。不过,通过境内企业进行并购未免太显眼,但如果是利用外企的身份来购买,就很容易掩人耳目。而离岸公司就能提供“外企身份”。有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或管理层也采用类似方式侵吞上市公司资产。

  3记者调查

  注册离岸公司

  只需三四种材料

  有中介称,境内居民只需向其提供三种材料,就可以在离岸金融中心拥有一家自己的离岸公司。今天上午,记者根据广告,向两家提供注册离岸中心服务的中介机构进行了电话咨询。

  据了解,这些提供注册离岸公司服务的中介机构,在国内很多报刊上都长期刊登广告。而在网络上,记者在google搜索引擎输入“注册离岸公司”后,出现了约134000项符合条件的查询结果。

  注册资本无需核实

  股东可找家人替补

  这家在东城的中介机构的商务咨询人员告诉记者,境内居民注册离岸公司,只需提供四种材料。第一,每个股东的身份证明的复印件;第二,公司的名称;第三,该离岸公司的股份分配比例;第四,5万美元的注册资本。

  据了解,股东的数量至少是两人以上。但是,中介机构的咨询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客户想注册一人掌控的离岸公司,客户可以找自己的家人来填补。

  对于注册资本,咨询人员告诉记者,它只需体现在文件上即可,不用核实银行账户。

  而另外一家代理注册离岸公司的中介机构则向记者表示,这几万美元的注册资本可以完全由他们来处理,境内居民只需提供上述前三种材料即可。

  一笔中介费就搞定

  注册成后年费低廉

  据中介机构工作人员介绍,从提供材料直至注册成功,客户只需向中介机构缴纳一笔手续费,其他所有事项均由中介机构负责处理。由于离岸公司的注册地不一样,手续费也多寡不一,一般平均为人民币12000元。

  据了解,注册成功之后,离岸公司向当地缴纳的费用也极为低廉。据了解,如果境内居民选择在一些号称“避税天堂”的离岸金融中心注册离岸公司,每年只需缴纳人民币5400元的年检费。

  专家观点

  应限制中介宣传

  对于媒体上常见的“注册离岸公司或提供离岸金融”业务公司的广告,梅博士认为,政府应当限制这些企业的业务宣传,如对其广告刊登范围作出限制。

  首先,梅博士表示,监管必须讲究合适的方式方法,按照“法无明文禁止即为许可”的原则,政府不宜明确禁止他们开办这类业务,这样做反而可能迫使他们和有意注册离岸公司的企业转入地下市场,更加难以监管。

  其次,政府应当限制这些企业的业务宣传。梅博士告诉记者,美国限制在美国出版的报刊上刊登宣传离岸金融服务的广告。

  本版撰文/谢丁

  离岸金融中心被分类

  2000年,金融稳定论坛公布的分类结果显示,在42个离岸金融中心里——

  与国际金融当局合作较好的:香港、卢森堡、新加坡、瑞士、都柏林、根西岛、泽西岛、马恩岛;

  与国际金融当局合作程度次之的:安道尔、巴林、巴巴多斯、百慕大、直布罗陀、纳闽(马来西亚)、澳门、马耳他、摩纳哥;

  根本不合作的:安圭拉、安提瓜、阿鲁巴、巴哈马、伯利兹、开曼群岛、库克群岛、哥斯达黎加、塞浦路斯、黎巴嫩、列支敦士登、马绍尔群岛、毛里求斯、瑙鲁、荷属安的列斯群岛、纽埃、巴拿马、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萨摩亚、塞舌尔、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瓦努阿图、维尔京群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