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本网专稿)低油价渐行渐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0:39 新华网

  专稿

  作者:杨元华

  在国际石油市场运行中,油价盛衰沉浮总是留下一个个问号,让人困惑不解。在去年10月油价创最高纪录后的两个月,油价频频回落,降幅达约25%,使得市场逐渐摆脱了担心原
油供应中断的恐慌心理,转而乐观地预期来年国际油价有望继续大幅回落。但是进入2005年后,油市震荡进一步加剧,油价接连高走。3月份,可谓是黑色的三月,飚升空间明显扩大,均价已涨到52美元以上。油价上行盘整是趋势性上升,还是市场的自我调整,已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

  4月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终盘每桶上涨1.87美元,达到57.27美元,刷新了3月18日创下的每桶56.72美元的历史最高收盘纪录。同一天,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5月份期货价格每桶上升2.22美元,以56.61美元报收。从市场层面来看,主要有以下三个直接原因:其一,美国汽油需求量最近比去年同期高出2%,近3个交易日汽油期货价格猛涨10%,近一步推动原油价格上涨;其二,美国高盛公司公布了一份油价今后可能升到每桶105美元的预测报告,加剧了市场恐慌心理;其三,石油交易商和投资商利用市场担心油价上涨趋势将继续而进行投机炒作,大量购买石油期货商品,一些航空公司和燃料销售商也进入油市超买囤积。这表明当前油市处于极端脆弱的平衡状态,影响国际油价的因素互动性突出,一份预测报告竟然能掀起轩然大波。

  欧佩克代理秘书长艾尔西2月28日表示,美国原油市场显然可以接受40-50美元的油价。他在3月3日甚至公开声称,原油价格很有可能在未来两年内因严重供应中断而短暂升至每桶80美元。

  近两年来,国际石油市场剧烈动荡,出现了高需求、高产量、高油价的三高现象。在供求关系没有发生失衡和基本变化的情况下,三高现象持续,尤其是油价频频飚升,犹如脱缰野马一路直蹿,屡创历史新高,确实有点邪乎,令人雾里看花。这反映了世界经济、政治形势风云变幻,错综复杂,表明世界石油供应和消费格局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化,世界石油形势严峻,低油价时代和人们对油价很快会回落的期望已荡然无存。

  当前推动油价飚升的原因不仅仅是供求关系,而是地缘政治、战争溢价、财团利益、国际资本流动、能源战略和政策、世界经济周期以及突发事件等多种因素与供求关系交织在一起共同作用的结果。当前油价上涨主要有以下五个直接原因:首先,全球经济增长促进了石油需求增长,为高油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其二,各国库存量的增加推动了高需求的增长,发达国家大量增加库存直接拉动了石油需求的增长;其三,欧佩克石油产业政策已发生变化,从过去油价保持25美元上下的目标转向40-50美元;其四,美元贬值影响了产油国的购买力,同时推动了油价上涨;其五,对冲基金、投资基金、养老基金和各种投资机构大量入市,导致油价居高不下。

  从当前油价走势看,油市三高这一现象一时还难以缓解。当前,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已经创下24年来的最高纪录,原油日产量和油价也分别创下了25年和22年的最高水平。三高进一步加剧,已引起人类的焦虑和困惑。三高现象的持续,不要说全球资源难以支撑,全球生态环境也无法忍受,且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供求关系不平衡、资源供给能力和产量的不平衡、投资和产出的不平衡、价格和价值的不平衡。

  当前,世界形势风云变幻,错综复杂,世界政治和经济正处于转型期,石油供应和消费格局也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原来以为无碍大局的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在市场运行中不断浮出水面。生产能力的发展与日益增长的需求之间的矛盾、各国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加深与石油资源不可再生的矛盾、对油田开采的高投入、高风险与低回报率之间等结构性矛盾以及垄断力量与市场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这些矛盾绝非短期内能减缓和解决的,为投机炒作提供了可乘之机,从而使油价泡沫日益膨胀,市场遭到扭曲,风险在增大。政治风险、石油供应安全风险、投资风险、生产风险、运输通道安全风险已成为油市挥之不去的阴影。

  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石油市场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伴随着9·11和伊拉克战争的后遗症,结构性问题对油市的影响凸显,其变化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石油从供大于求转向供应偏紧,需求量的增长超过供应量的增长。

  二、国际油价已经进入从稳定中攀升转向动荡中攀升的时期。

  三、对油价的影响力从供应面转向需求面,需求对价格的影响超过了供应。

  四、影响油价的因素已从主要由供求关系的单一因素向多种因素互相影响、共同作用的方向转变,非市场因素对油市的影响增大,互动性凸显,油市的政治味越来越浓了。

  五、勘探开采油田从低成本向高成本转变。目前开采每桶原油的最低成本已从原来的仅几个美元增加到14-15美元。而且开采成本还在急剧增加。

  六、市场预期已经从关注近期的供求关系平衡转向更看重长期的市场发展趋势。今年3月11日,国际能源机构预测,今年全球日需求量将增加到8430万桶,第四季度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将从头九个月的8370万桶升到8610万桶。

  七、 原油生产和炼油能力已从充足和大量富余转向剩余生产能力锐减和不足。

  从目前油市运行来看,理性和非理性的博弈,市场各种力量之间的利益博弈,投机力量和市场正常运行的博弈,将主导今后的油价走势。不过,三高是不可能持续的。油价何时回落依然不明朗,即使回落,仍是市场的自我调整,回落空间不大,攀升是长期趋势。目前基本态势是,国际油市强势震荡,原油价格高位屡现,诸多因素互动突出,油市前景扑朔迷离。因此,不能低估当前严峻的国际石油市场形势。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