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虚假材料申报成风险 中国银行被骗贷6.45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3:14 每日经济新闻

  谢登科 新华社北京报道

  记者2日上午从中国银行了解到,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在对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森豪公寓”项目发放按揭贷款过程中,累计有约6.45亿元巨额资金因虚假材料申报形成风险。

  目前,北京市分行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对直接和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了开除行籍等处理。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2日介绍,2002年9月,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在对零售按揭贷款进行内部稽核时发现,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向该行申请办理“森豪公寓”按揭贷款的过程中,先后以员工名义,用虚构房屋买卖合同、提供虚假收入证明等手段套取按揭贷款及重复按揭贷款,并将按揭得到的资金移至外地,致使该项目的工程被停工,形成烂尾工程。

  经查明,从2000年12月至2002年6月,北京华运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共计从中行北京分行申请按揭贷款199笔,涉及公寓273套,形成风险敞口64494万元。

  上海曾封杀五个“姚康达”

  骗贷案并非只发生在开发商的圈子里,个人投资者通过多头授信大量贷款买房,真正让银行成为炒房者的“提款机”。去年下半年,上海银行和房产中介曾经集体封杀5名贷款人,因为他们人均向银行贷款过千万。

  2004年6月底,上海一中介公司证实,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向其所在中介公司发出口头通知,表示中行已将五位购房者视为贷款严控对象,这五个人无论作为本人或者代理人,均不能贷款。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这五人姓名分别为:王翠霞、潘英奇、张宁娜、张志伟、谢玉林。

  知情者透露,这五个人在过去的两三年中,都有在中介公司通过多家银行贷款购房的行为,他们每个人均购买了20到30套商品房,贷款常常过千万,这些房产都被用来炒作。

  上海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顾建发表示,从这两年上海市场的炒房情况来看,“黑名单”上应绝不止这五个人。

  为什么上海会突然间冒出那么多个“姚康达”?既然“多头授信”会助涨投机之风,银行为何没有尽早察觉?据了解,上海各银行至今仍无计划实现全行业的贷款信息共享,其瓶颈在于向其他银行提供贷款人信息以防止行业潜在风险时也无疑将自己的部分优质客户名单无偿贡献给了竞争对手。

    相关报道:

    6亿大案揭开房产商骗贷黑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