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央部门建立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步入最后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记者近日从财政部了解到,2005年,财政部将全面推进中央部门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尚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和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范围的中央部门,将自7月1日起陆续实施改革。

  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又称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是指财政在经办国库业务的银行开设国库单一账户,所有财政收入直接缴入国库单一账户,所有财政性支出均由国库单一账户直接支付到商品和劳动提供者的财政资金管理模式。

  财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在2000年开始试点,2001年正式启动。目前,中央160多个一级预算单位中已有140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范围,70多个有非税收入的中央一级预算单位中,已有47个纳入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改革范围,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已基本建立。

  这位负责人称,由于此项改革涉及很多单位,各个单位的具体情况也不尽相同,所以在改革计划的时间表上,每年都会结合具体单位的预算级次等情况,依照“难易结合”的原则安排几十个单位进行改革。

  在改革正式启动的2001年,除财政部带头改革以外,水利部作为情况较为复杂的单位也列入了第一批。去年,有60家中央一级预算单位纳入改革体系。今年是此项改革的最后一年,尚未纳入的20多家中央部门将全部完成改革。近期财政部国库司等有关部门,将重点对这些单位组织培训,制订具体操作方案,商谈具体支付范围和方式等。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改革是公共财政制度的一个基本内容,有利于国家对财政资金的有效监督管理,使财政收入和支出更加规范有序。

  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安体富教授说,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从根本上实现了单一账户和统一支付,划分了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范畴。对于中央一级预算单位来说,最根本的变化就是,财政拨款从以前的按照预算拨给一级单位,改为现在的需要用款的时候再拨款;从以前的拨给一级单位后逐级下拨,改为直接拨款到用款单位。

  “这样可以避免以前个别单位拿了钱不用存起来,也方便了真正需要用款的单位;还加强了对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规范预算,减少资金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有助于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公共财政框架。”安体富教授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