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物流业“一高两低”难与国际看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 10: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王宇)2004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38.4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物流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但是,我国物流业距离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其中,物流成本占GDP比重持续偏高,经济运行中物流含量偏低,以及物流管理水平低,使我国物流业难与国际水平看齐。

  由商务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共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
,2004年,我国社会物流总成本达到2.9万亿元,社会物流总成本与GDP的比重为21%,远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2002年,美国物流成本占GDP比重为9%,我国当年这一数字为22%,相差13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由于我国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经济发展处在不同阶段,经济结构的差异性使得物流成本占GDP比重的差异也较大。一般来说,社会物流需求主要集中在第一、第二产业。近年来,美国第一、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仅为两成,日本为33%,而我国则超过六成。

  物流成本规模小,经济运行中物流含量偏低。报告举例说,2002年美国第一、第二产业GDP是我国的2.4倍,但其物流成本却是我国的3.5倍。这说明,美国用相当于我国3.5倍的物流费用,支撑相当于我国2.4倍的经济总量,其经济运行中的物流含量明显高于我国。

  目前美国物流成本占第一、第二产业GDP的比重为43%,我国仅为31%。这表明美国第一、第二产业每产出100元GDP,就需投入43元物流费用,在我国只有31元,我国物流含量明显偏低。

  此外,无论社会物流组织能力,还是物流管理水平,我国都处于较低水平。报告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最大的地方在于我国物流的组织管理水平。目前我国物流管理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为14%,而美国仅有3.8%。运输成本的差距,也反映我国物流水平较低。一般来讲,运输成本比重越高,物流水平越高。目前美国运输成本占63%,在我国仅占到50%。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