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石油体制改革方案会商 民营油企在发改委抒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0:16 中国经营报

  上报石油体制改革方案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我国石油工业上游市场化研究报告》;第二部分是《我国石油流通领域体制改革研究报告》;第三部分是《我国石油市场运作体系研究报告》。分别由发改委委托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承担。

  “马上可以看到石油体制改革方案的详细内容了。”3月31日,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
(简称“石油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他们已经正式接到国家发改委的会议通知。

  4月2日,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将亲自担纲,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听取石油市场体系建设课题的汇报。

  该工作人员称,为参加本次会议,石油商会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书面建议。“在石油体制改革方案上报国务院前,我们将充分表达民营油企的声音。”

  市场化成为三大报告主基调

  据了解,上述石油体制改革方案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我国石油工业上游市场化研究报告》;第二部分是《我国石油流通领域体制改革研究报告》;第三部分是《我国石油市场运作体系研究报告》。分别由发改委委托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承担。

  由于处于石油产业链上游的石油勘探开采垄断程度更高,因此《我国石油工业上游市场化研究报告》受到了特别的关注。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份研究报告是发改委能源局去年初委托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进行的,详细分析了中国石油上游市场的现状和上游市场化的两大障碍:法律法规和能源管理体制上的障碍。

  据悉,这次石油上游市场的改革方向主要是制定法律规则,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平台,通过价格发现机制,优化石油资源的配置。为适应石油上游市场化,旨在系统调节石油勘探、开采、管输、炼制、销售及相关设施保护法律关系的石油法规已经提上能源局议事日程,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做石油立法的前期准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参与《我国石油流通领域体制改革研究报告》的研究员邓玉松告诉记者,报告内容目前不便透露,“但市场化肯定是大方向。”有业内人士分析,石油定价机制是石油市场化运作体系的重点环节,发改委能源局把《我国石油市场运作体系研究报告》交给上海石油期货交易所承担,这本身就有很强的倾向性。

  上海石油期货交易所负责石油期货研究的张宏民主张,中国目前石油定价机制还有待改进。石油期货是规避石油市场风险的重要手段,而我国现行对原油成品油流通进行严格管理的体制,不利于石油期货的建立。因此,应该按照市场规律,利用石油期货手段,让市场来决定油价。

  民企欲组千亿级石油集团参与市场竞争

  对于石油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民营油企早有准备。去年12月11日成立的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一直是石油民营力量的代表,这次也积极参与了对石油体制改革的研讨,为民营油企争得了一定的话语权。

  2月2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除国家法律法规等另有规定外,允许具备资质的非公有制企业依法平等取得矿产资源的探矿权、采矿权,鼓励非公有资本进入商业性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石油行业位列其中。此次发改委的石油体制改革方案,被民营油企们看做是落实国务院即定方针的配套细则。

  据了解,为增强自身在未来市场化竞争中的实力,民营油企的“抱团”意识大大加强。目前,一家综合性石油业民营实体——长城联合石油集团公司正在紧张的筹备之中。消息人士称,目前已有超过100家民营石油公司明确了入股意向。最终该公司的股东数可能达到300家~400家。

  按照长城石油公司战略策划书,公司成立后将成为集石油上中下游产业、勘探、开采、炼制、物流、销售批零、进出口为一体的大型跨国石油集团公司。

  按计划,长城石油公司将于今年5月8日在北京召开发起人大会,在获得初期注册资金之后,长城石油公司还将在1年~2年内逐步装入股东公司的优质固定资产(包括石油上、中、下游)以及更多现金入股,最终有望达到近千亿的资产规模,并形成若干个以石油产业链为依托的现代股份制公司。公司最终目标是实现海外上市融资,进军全球化的石油市场。

  市场机制需过“寡头垄断”险关

  在3月24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石油燃气峰会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宝和透露了近期和民营企业可能展开合作的领域,向民营企业发出了积极的信号。

  然而尽管利好声不断,不少专家对民营力量的加入能否改变中国石油行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 “寡头垄断”的局面还是表示了怀疑。

  第一证券石化行业研究员裴力军认为,民营企业眼下不是没有机会,但是要与几大集团形成竞争难度很大。还有一些专家对民营油企能在多大程度上抱成一团也表示怀疑。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报告显示,公司2004年的营业收入达到3886亿元人民币,经营利润达到1255多亿元人民币。民营企业与之相比,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产业链布局上,依旧相去甚远。

  有业内人士称,由于几大国企石油巨头对我国石油市场有着实质性的影响,对石油行业的监管又由多个部委共同担当,某些问题的解决可能会超出发改委的权限。如果石油体制改革方案仅仅涉及外部市场规则,而不涉及对几大国企石油巨头的本身调整,市场依旧难以摆脱“寡头垄断”的阴影。

  (关于石油体制改革方案的发展动向我报将予以持续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体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