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企业所得税内外合一 > 正文
 

两税合并年内能走完立法程序 明年有望启动实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0:06 中国经营报

  曾经山重水复,转瞬间又已柳暗花明。

  就在炙热烫人的两税合并激辩随着“两会”结束即将淡去时,3月30日,一位参与了两税合并方案推进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两税合并已不存在任何障碍,预计年内能走完立法程序,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明年就可以启动实施。

  部委协调完毕

  “‘两税合并’终于通过各方博弈冲到跑道上来了。”说这话的时候,这位知情人士仿佛也抖落了一身重负。

  两税合并已经酝酿多年,指的是将《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统一成一部所得税法。两部税法相比,外资企业所得税享有诸多“超国民待遇”。比如,税率上,外资的实际税负在10%至13%之间,内资则在22%至24%之间;加上诸多扣除、减免等优惠,外资税基也要比内资少很多。

  2004年8月,财政部、国税总局的两税合并草案提交国务院。按既定规划,今年3月提交人大立法,明年1月1日起实施。但被一致认为早已时机成熟、技术上也无障碍的两税合并却遇到重重阻力,没能赶在今年3月提交人大立法。

  阻力,首先来自商务部和东南沿海发达省份。据报道,由于中国面临世界范围激烈的引资竞争,商务部担心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对外商直接投资产生负面影响,反对尽快实施两税合并。

  在所得税上享受超国民待遇的外资企业也有所反应。今年1月,在财政部的高调推进中,“54家跨国公司上书希望延长优惠期和给出一个‘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所得税率”被媒体“热炒”。有关专家解释,其实是对财政部征求企业意见的回应。

  链接

  搜索一下“两税合并”可以搜到新闻318000条。两税合并已不存在任何障碍,预计年内能走完立法程序,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明年就可以启动实施。

  一些沿海省市也提出,近几年财税部门一些改革措施力度很大,比如1999年~2001年中央实行工资制度改革,期间中央财政共安排地方工资性转移支付资金l776亿元,而对广东等7个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中央的政策是“由当地政府自行解决”。另外,美国2004年10月通过的《本土投资法》加速了外资回流,对FDI甚至是沿海省份整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而被东部指享受大量财政支持的西部也对两税合并提出反对意见。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一位官员告诉记者,西部大开发5年来,中央投入近万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但西部每年也上交中央税收500多亿元,应该跳出补贴经济思路,用更多的优惠政策来扶持西部自我发展壮大。他们希望,刚刚感受到外资气息的西部,在所得税并轨上应迟于东部30到50年,这样有利于促进东西部协调发展。

  尽管困难重重,参与两税合并草案制定工作的知情人士表示,经过协调,这些阻力目前基本已经不存在了。今年两会上,数十位政协委员提交数份提案建议尽快实现两税合并,直接加速了两税合并的进程。

  西部可能特惠

  据透露,按照协调方案,将统一实行法人所得税制;基本工资实行税前据实扣除,不再实行计税工资;提高折旧率和广告的列支;同时参考国际惯例,允许不超过应付所得税10%的企业捐赠在成本中列支;统一税收优惠,形成以产业优惠为主、区域优惠为辅的税收优惠政策新格局;对高新技术企业统一实行15%税率。西部地区继续实行15%的所得税区域优惠;统一税率,范围在25%~28%之间。另外,现在外企享受的税收优惠,两税合并后可以继续享受,优惠到期以后再按新法来执行。有关过渡性措施将随新的企业所得税法一同推出。

  来自西部的权威消息也证实,西部获悉有可能被特别对待,暂不推行两税合并,行业优惠政策和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都要保留。

  立法程序不是障碍

  两税合并方案没能提交今年人大会议,曾被认为只能等到明年两会讨论审议,因此最快也要到2007年1月1日才能推行。对此,参与两税合并方案进程的知情人士表示,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两税并轨随时可能启动。

  “实现两税合并不一定非要通过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人大会议闭幕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为常设机构同样有权召开专门会议通过立法决议。”这位知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两税合并立法程序如果年内能走完,最快明年就可以启动实施。

  关于方案的实施时间,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方案里已明确提出了实施时间,另一种是由国务院来决定。比如,像燃油税这样的影响重大的方案实施时间就由国务院高层拍板决定。通常方案里已设定了时间,两税合并就是这样。但具体什么时候执行,可能还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比如去年增值税转型东北试点方案,原设定的推出时间是2004年上半年,但考虑到投资过热等外部环境,经过再三论证后2004年9月才推出。

  种种迹象表明,酝酿多年的两税合并正朝预定目标小步快跑,但年内能否完成“规定”动作瓜熟蒂落?业界还须静观期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两税合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