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 正文
 

涉案金额上亿 4000亿住房公积金存3大监管漏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09:30 北京晨报

  大要案涉案金额动辄上亿

  建设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为4893.5亿元,除去个人住房贷款和购买国债,仍有沉淀资金2086.3亿元。这些资金的保管运作完全掌控在340多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手中。近年来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业内人士指出,对住房公积金的运作管理强化监管已刻不容缓。

  3亿巨款被卷

  身为湖南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的李树彪,在1999年到2004年间,利用职权多次向银行作抵押贷款,涉案金额达1.2亿元。这是近年来各地住房公积金犯罪中的一个典型案件。但李树彪远不是个例。

  由于手握巨资,近年来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为当地金融机构的大客户。其中不排除有一些金融机构会抛出各种“优惠”拉存款、保存款,甚至对一些违法违规行为视而不见。正是在10%的高息诱惑下,河北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3亿多元住房公积金交给保定航空证券公司进行委托理财,投资股市,最后被不法分子携卷一空。

  三大监管漏洞

  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自1991年推行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对这一庞大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仍然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是一些地区住房委员会制度没有真正建立,“房委会决策”流于形式;二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未能真正作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独立的事业单位”运行,个别地方资金管理分散;三是一些地方住房公积金监督机制不健全,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低,挤占、挪用住房公积金等违法违规现象时有发生,住房公积金存在风险隐患。

  银行监管缺位

  同时,银行监管职责的缺位和漏洞,也为住房公积金犯罪提供了方便,从而使一些银行在客观上成了犯罪的“帮凶”。从已发生的一些违法犯罪案件看,已经不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某一个人或几个人能完成的违法行为,没有银行的纵容或配合,犯罪难以实施,其暴露的是监管机制的漏洞。(谢登科 毛晓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住房公积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