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从上海到香港再到北京 财富全球论坛递进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6:14 法制晚报

  竞报: 赵媛

  1999年上海 关注中国未来50年

  以“中国未来五十年”为主题的1999年《财富》全球论坛上海年会,规模大于以往任何一届,实际与会者有806人,几乎是预期出席人数的两倍。

  许多在世界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跨国公司总裁或首席执行官的出席,令《财富》杂志深感骄傲。盛会及其主题“中国:未来五十年”吸引了各国媒体的600位记者争相报道。

  在三天会期内举行大会11场,专题分组讨论会29场。上海方面还安排了酒会,焰火晚会,以及上海的文化、艺术、经济开发区、宗教活动场所等参观项目。在40多个议题中,有涉及中国的、全球的、世界和中国经济发展相关的问题等等。仅“信息未来与应用”就涉及电子商务、全球娱乐业、知识产权保护、风险投资等领域。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也在会上发表演讲,内容关系世界和中国。

  那时适逢新中国成立50周年,当年论坛主题是:未来50年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大会致开幕辞,出席那次国际性会议的包括来自世界各地超过300名跨国公司的首脑和代表,还有200名中国企业和官方的代表。

  2001年香港 亚洲新一代

  以“亚洲新一代”为主题的2001年《财富》全球论坛共举行了3场重点演讲、10多场专题讨论,包括《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资讯科技》、《全球资本市场何去何从》、《中国新貌:西部崛起》、《为亚洲发展设定框架》、《中国加入世贸涌现的商机》、《亚洲优势何在》、《企业管治在亚洲》、《中国加入世贸之营商实况》等等。

  美国戴尔电脑公司总裁戴尔、微软公司总裁鲍尔默、美国在线时代华纳集团总裁李文、美国前贸易代表坎特、雅虎创办人杨致远等全球商界知名人士,就世界经济、网络、资本市场等热点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这些跨国公司不仅是来香港发表演讲和交流对经济趋势的意见,而且立即在港展开与中国贸易伙伴的贸易洽谈,公布今后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的投资计划,“微软”还同广州市签署了电脑技术合作协议。这都表明,美、欧、日跨国公司都看好中国市场。

  这次大会除了关注中国经济的发展外,还有一个热点话题,就是大会举办地香港。该杂志负责人约翰休伊将香港称作“世界理想的营商之地”。经过3天的会议,代表们一致对香港留下良好印象,亲身感受到了港人依然过着原来的生活。

   2005年北京 《财富》论坛三进中国

  北京将在今年5月16日至18日首次迎来全球财经界顶尖人物的盛会———《财富》全球论坛。本次论坛的开幕式将在天坛举行。

  《财富》杂志执行主编科克兰德表示,选择北京这个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将使这次论坛具有更加丰富的意义。

  继上海和香港之后,《财富》论坛第三次光临中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的开幕式并发表重要演讲。论坛由美国时代华纳集团主办,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协办,将有200多位中国的政府官员、学者和企业家参加本次论坛。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中国的工业化道路将成为论坛关注的重点,论坛将专门讨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及其所带来的环境问题。论坛还将聚焦中国无线通讯市场,尤其会讨论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对中国电信产业的影响;而中国的资本市场和能源问题也将摆上《财富》论坛的桌面。

  迄今为止,《财富》论坛已经在世界8个知名城市举行过,每次都吸引了各国的政要和著名学者、企业家出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富论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