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黑龙江拟投11亿元专项资金升级对俄贸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在昨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黑龙江省政府今年将投入11亿元的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对俄经贸合作,使长期以来以边贸为主的双方贸易实现战略升级,向贸易、加工和投资相结合的方向转变。

  由于地缘接近、本地结算等因素,共有边界长达3800公里的黑龙江省和俄罗斯形成了传统的边贸关系。2004年,中俄之间进出口总额为212.36亿美元,其中黑龙江省对俄进出口额为38.2亿美元,占全国对俄进出口总额的18.8%,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6%。

  根据黑龙江省统计局提供的数字,去年黑龙江省边境小额贸易的数额高达25.4亿美元。贸易专家提出建议,黑龙江省对俄贸易中边境小额贸易所占比例过大,不利于双方深入经贸合作。

  据张左己介绍,黑龙江省已经重新调整了对俄经贸发展的目标——到2010年,对俄贸易将从2003年的35亿美元达到140亿美元;对俄投资额将从2003年的0.5亿美元达到8亿美元。

  黑龙江省今年准备投入的11亿元专项资金首先将用来加强口岸和交通设施的建设。黑龙江上的黑河大桥今年有望开工建设,同时黑龙江上的另一座大桥——洛古河大桥的建设工作也在积极筹备中。中俄正就“拉鞋”事件进行磋商

  张左己提出,对俄罗斯实行经贸和科技战略合作的升级,光靠黑龙江省自身之力是不够的。黑龙江省将采取南联北开的战略,吸引东南沿海省份以及香港地区的资金、技术,联手进行对俄经贸合作,包括建设能源基地、原材料基地等。

  作为中国加强与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经济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6月份将举办的第十六届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也将突出对俄经贸合作的特色。黑龙江省副省长王利民介绍说,俄罗斯一改过去由单个企业报名参加哈洽会的传统,将由俄罗斯商务部组团参会。

  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的出席引得记者追问起余波未息的俄罗斯“拉鞋”事件。张志刚表示,中俄双方正在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研究如何规范中俄之间的贸易合作。他认为,只要中俄经贸行为都能在双方法律的规范下进行,合作的空间是十分广阔的。刚刚发生的“拉鞋”事件不会影响中俄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对俄贸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