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土资源部 > 正文
 

国土资源部驳斥地荒论 地价决定房价是开发商阳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3: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林明发自北京

  国土资源部表示,目前正抓紧调研全国各城市土地存量情况,坚决打击开发商以时间换金钱的炒地行为

  对于不断上涨的房价,开发商似乎更愿意将其与土地价格的上扬联系起来,地价与房
价到底谁决定谁的无休止争论,把房地产市场搞得“一地鸡毛”。

  近日,国土资源部首度正式表态,土地价格的上涨并非推动房价上涨的诱因。

  谁在制造“地荒”论

  面对日益上涨的房价和大部分工薪阶层的买房人,开发商灵巧地将导致房价上涨的根源归咎于日益攀升的地价,挟地价以令房价。

  京城地产大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土地供应的僧多粥少,造成地产商开发成本迅速提高,而这部分刚性成本必然要转移到房价上面。

  任志强告诉记者,从各项数据预测来看,2005年可能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土地饥荒,而土地供应的严重不足会进一步推动房价上扬。

  另一方面,土地供应出现的严重不足,会导致未来商品房市场总体供应量萎缩,这也会促使房价恶性增长。任志强认为,由于土地供应缺乏透明的计划性,各种不确定因素加大了开发商的“夺地”成本,不利于地价的平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向记者算了一笔账,随着“8·31”以后,所有经营性土地供应走向市场化,无论是什么原因,土地价格上扬是不争的事实,而随着国家整体宏观调控政策实施,土地供应量呈明显下降趋势,这些都影响到了地产项目的开发成本,土地费用在总投资的比例越来越高,原先土地投入比重占总投入的不足30%,而现在拿地的新项目中,土地费用所占比例甚至超过了50%。同时,“8·31”后土地出让费用需要企业全部通过自有资金支付,不得向银行融资贷款,无疑也加大了企业的延伸成本,进一步推动房价的刚性成本。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认为,土地交易要市场化,地价走势主要取决于供应量和需求量,但是据了解,北京土地市场的供应指标已经用到2007年,如果市场需求量持续增长,而供应量无法跟上,地价走势将成为影响北京市场最不确定的因素。

  房价反作用

  而在不少业内专家看来,地价决定房价只是开发商的一种托辞,真正原因是高房价促动了地价的提升。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顾云昌在公开场合表示,房价和地价是互为促进和作用的,在现实市场中,常常是由房价决定地价。比如开发商在购地时,总是以现在的市场房价和预测的未来房价去评估土地购置价格。

  日前,国土资源部也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04年度我国重点地区和主要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报告》,报告认为,去年地价上涨幅度小于房价上涨幅度,而后者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前者的价格。

  顾云昌同时表示,由于地价上升后对房价的反作用同样显而易见。因购地价格提高,导致开发成本提高,房屋售价也会相应上涨,开发商在参照同地段、同类建筑的房价确定其售房价格时,也会以现时同一地段发生的地价来计算和确定。

  顾云昌认为,由于房贷收紧,开发商资金来源发生变化,造成了相当一部分企业开发资金短缺,影响了部分开工项目的进展和竣工速度,从而较大幅度地降低了供应增长速度。同时,开发企业向银行贷款难度加大,由此产生的另辟融资渠道成本和风险,最终也会反映和体现到房价上。

  驳斥“地荒”论

  在不久前结束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明确表示,“2005年的商品房开发用地绝不会发生地荒。”对开发商的“地荒”论进行了严正驳斥。

  数据显示,北京市历年通过协议出让和规划用地近9000万平方米,按照住宅的平均容积率推算,可以开发3亿~4亿平方米的商品住宅。而根据北京市2003年全年的商品房开发量推算,3亿平方米可供开发近15年。

  以2004年为例,北京经营性项目土地使用权入市交易共成交了71宗土地,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2%;土地面积437.71公顷,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13%。但据有关人士判断,北京市仍有约5900万平方米的存量土地有待盘活。

  据国土资源部内部人士透露,全国土地供应面积与房地产公司的购置土地面积都没有减少。真实情况是,由于近年土地交易市场化,地价逐步提升,一些地产商开始囤积土地,特别是一些大型企业囤积土地甚至达到几千万平方米。

  对此,国土资源部表示,目前正抓紧调研全国各城市土地存量情况,坚决打击开发商以时间换金钱的炒地行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土资源部新闻 全部地荒论新闻 全部地价新闻 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