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2004年遭遇贸易壁垒涉案金额为全球之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2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谭晶晶) 商务部31日在北京发布的2005年度《国别贸易投资环境报告》显示:中国2004年遭遇的贸易壁垒涉案金额高达12.6亿美元,为全球之最。

  这份《报告》共涉及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亚、新西兰、欧盟、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南非、埃及、尼日利亚等22个贸易伙伴。2004年,中国对上述贸易伙伴的出口
额约占出口总额的68%。

  《报告》主要介绍了有关贸易伙伴的投资管理体制及贸易和投资壁垒情况;中国企业在国外市场上遇到的贸易和投资壁垒;中方对这些壁垒的关注及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为消除这些壁垒所做的努力。

  贸易壁垒主要分为关税及关税管理措施、进口限制、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出口限制措施等14类。投资壁垒主要有投资准入壁垒、投资经营壁垒和投资退出壁垒等三类。

  《报告》显示,2004年,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调查57起。自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至2004年上半年,世贸组织成员方反倾销立案共2537起,其中涉及中国产品的调查有356起,占总数的七分之一左右。这表明,中国已进入贸易摩擦高发期。在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中国企业将面对日趋严峻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说,发布《报告》主要是为了帮助有关企业或部门更好地了解和熟悉国外主要贸易伙伴的投资体制和相关做法,提高对贸易壁垒的认识,以利于平等地参与国际竞争。(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壁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