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镇财政收入8万开支却超60万 债务沉重达千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8: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乡镇沉重债务成制约广东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

  本报讯 记者 孙朝方,通讯员 张超美、沈晖 报道:惠州某镇每年的财政收入只有8万元,但维持镇政府正常运作的开支每年却超过60万元。也就是说,镇政府开支中有52万元要通过借债或者卖地来解决。事实上,现在村一级债务少的几十万元,多的几百万元;乡镇一级债务少的几百万元,多的则几千万元;而县一级债务则突破了亿元。如此沉重的乡镇债
务,已经成了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瓶颈”。昨天,在省政协“关于广东县域经济发展专题调研”预备会上,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祖煌透露了上述信息。

  据悉,省政协将组织省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就此问题分四组奔赴全省8市16县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结果将上报省委、省政府。

  乡镇债务很多由个人借贷形成

  据介绍,在当前的乡镇债务当中,不仅债务数额巨大,而且逾期债务多。据湛江民政局介绍,湛江几乎每个乡镇都有债权债务,多的两三千万元,少的也有好几百万元。这些债务,绝大部分逾期未还,不少已拖欠3年以上。

  不仅如此,这些乡镇债务中的公共债务部分,由于乡村债务资金来源于民间、农村基金会和国家金融机构,便造成了私人借贷最多。而且,借贷方式不规范。小额的借据只是写个条子,即使是大额借据内容也不齐全,但都挂在乡级政府和村级组织的账上。

  大规模建设债务占相当大比重

  另据介绍,现在的乡镇债务用途多种多样。更为严重的是,这些乡镇债务中,因大规模建设而形成的债务就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如某镇的“普九”达标建设,标准高、投资大,仅在建初中教学楼过程中,先后投资700多万元,其中群众集资不足500万元,差额近200万元完全靠借贷解决。

  为完成硬性任务高息举债

  不仅如此,乡镇组织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农业税、林特税、三提五统等各种硬性任务不得不高息举债,由此也形成了相当部分的债务。事实上,这当中也不排除一些乡、村干部在个人利益的驱动下,积极借贷垫付税费。如为了得奖(奖励一般为所分配任务的1%-5%,其中林特税奖励比较大,有的高达10%以上),再如有的地方党委规定完不成任务的干部就地免职,乡村干部为了保住“乌纱帽”只好借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