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 正文
 

房贷证券化:让股市和楼市共同繁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7:06 每日经济新闻

  房贷证券化能否实现沟通两个市场的效果,还有赖于楼市是否平稳有序

  张斌 NBD特约评论

  在中国,资本市场与房地产市场素来有“东边不亮西边亮”的现象。特别是近几年,证券市场一再创下新低,而房地产市场却依旧高歌猛进。于是,从政策层面,以“国九条
为代表的一系列拯救股市的措施陆续出台;而从央行2003年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开始,到近日央行提高房贷基准利率,以及筹划开征房地产税,抑制房地产市场价格过快增长的措施一直没有停过。

  但无奈“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从眼下效果来看,两个市场当前的表现跟政策制订的目标相去甚远。莫非股市和与楼市真的不能相互兼容、甚至共同繁荣?但新近获批的房贷证券化试点让人们看到一丝希望。

  严格地讲,房贷证券化是一种资本市场的创新,但其产生的前提却来自于房地产市场,正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促进了房贷数量的激增,最终导致了房贷证券化。不过,从西方成熟国家的经验来看,只有当房贷达到一定比例、对银行资产的流动性造成问题的时候,房贷证券化才显得必要。

  从目前中国情况来看,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12%,而且仍在高速增长;同时,某些因素增加了银行进行房贷的风险,例如2005年1月1日生效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其中第六条规定:“对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居住房屋,人民法院可以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这使得银行在借款人不能偿还房贷时,可能无法通过行使抵押权来获得救济。而近期银行房贷基准利率和首付率的提高在增加炒房人门槛的同时,也加重了还款人的负担,违约的风险大大增加。所以,通过房贷证券化转移风险,成了银行必需之选。

  房贷证券化同时也作用于楼市:它通过发行证券的形式,使投资者成为了房贷的真正权利人(通常是债权人),实现了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的转变。尽管目前资产支持证券可能先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并限于机构投资者购买,但从长远角度来看,购买者肯定会扩展到全体投资者。这就使老百姓可能兼具了购房者和房贷资金的直接提供者双重身份,从而将房地产市场同资本市场直接联系起来。

  一旦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资产证券化的收益就高而稳定,资本市场的交易也就活跃;如果老百姓对资产证券化的参与程度很高,将加大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量。

  由此可以看出,房贷证券化是否推行,还有赖于楼市是否健康有序。如果是,则由房贷证券化募得的资金将进一步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如果否,则会进一步增加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可能。

  以往,股市和楼市相互割裂,选择了一个市场,意味着放弃了另一个市场,所以在供需规律的作用下出现了一盛一衰的现象。房贷证券化让我们认识到,两个市场不仅可以相互兼容,还可以共同繁荣。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