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张海郭泳等被拘 健力宝股权归属再生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2:02 每日经济新闻

  消息人士称,若张海受让健力宝股权不合法,其后所有股权转让都可能被推翻

  岳敬飞 NBD上海报道

  由于张海、郭泳等健力宝前董事的被拘,健力宝股权归属再起迷雾。

  昨日,消息灵通人士向记者透露,佛山市三水区区长宋德平敢于在去年年底强力接管健力宝,并最终导致现在的“张海被拘事件”,是想借公安部门彻查此案证明2002年健力宝的股权转让是不合法的。若这一股权转让不合法,则其后所有的股权转让都可能被推翻。

  昨晚,记者拨通宋德平的手机,他仍然以一句“我不知道”匆匆挂断了电话。

  据悉,张海不仅仅在就任健力宝董事长兼总裁后涉嫌挪用资金,而且早在受让健力宝股权之初,就存在很多瑕疵。这些瑕疵会不会成为颠覆性的火种,导致健力宝股权归属再生变数?

  “一切皆有可能。”一位一直参与健力宝股权转让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昨天晚上,汇中天恒公共事务总监曲冰告诉记者,“我们是健力宝合法的大股东。我们要求,所有解决健力宝纠纷的做法都必须在法律框架下进行。”对于否认健力宝2002年股权转让合法性的说法,曲冰表示,目前尚未形成事实,不便发表评论。

  熟悉健力宝内情的人士透露,这些原健力宝主要高管的被拘,标志着有关部门对2002年受让健力宝股权的张海团队的否认。他举了一个例子,以证明张海团队受让健力宝股份时存在的瑕疵。“当初签订的受让协议,曾明确约定张海需支付1亿元的定金给出让方。但后来张海说服某些人,又签订了一则补充协议,称可以等额的国债作为定金。于是张海拆借来1亿元国债,三水政府在持有这部分国债6个月后,张海找来祝维沙出钱。这样的股权转让本身是存在很大问题的,其中可能有猫腻。”

  2004年12月初,由三水区政府主持的健力宝复产工作小组驱逐了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后,健力宝就一直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仅仅持有健力宝8.9%股份的三水区政府在行使健力宝的实际控制权。

  2005年3月1日,江平、王家福等法学家表示,2004年11月16日,汇中天恒和北方亨泰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与佛山市三水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健力宝集团公司股东佛山市三水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CASA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并予实际履行,签署协议符合《公司法》和相关法律的规定,合法有效,汇中天恒和北方亨泰两家公司已经取得健康产业和CASA的全部股权,有权决定这两家公司对外投资及经营活动的有关事宜。

  但是,这些法学家的看法显然没有对事件的进展起到改变作用。

  3月27日,即张海被抓3天后,郭泳被拘。作为张海时代分管健力宝投资管理部的原董事,郭泳一直是张海控制健力宝的得力助手。在张海涉嫌挪用健力宝资金的一系列操作中,郭泳的身影频频出现。同时,健力宝原总裁、董事、裕兴电脑董事局主席祝维沙也确定“被抓”。

  除上述3位要员外,目前健力宝案到案的另有原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曹庭武、原投资管理部投资总监郭建函等6人。当年主导健力宝的张海团队的干将中,只有港人张金富远遁他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全部张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