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管局换新掌门 胡晓炼任重道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0:3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徐思佳北京报道】

  记者日前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获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胡晓炼正式出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郭树清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职务同时被免去。

  国家外汇管理局是在28日召开的全局大会上宣布这个消息的。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局
长郭树清临危受命出任建行董事长及党委书记后,外管局局长的人选就成了悬念。

  新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女,1958年8月出生,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1981级研究生毕业,副研究员。历任国家外汇管理局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副司长、司长,党组成员;2001年3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2004年8月,她与刘士余、易纲同时被任命为央行行长助理。此次获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及党组书记是胡晓炼7个月后重返外管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胡晓炼此次到任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问题。近年来,人民币一直面临着升值的压力。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曾表示,“这项工作(人民币汇率问题和汇率机制改革)我们正在制定方案,何时出台、采取什么方案,可能是一个出其不意的事情。”而上任后的胡晓炼将担纲这一汇率改革重任。

  其上任后的第二道难题是如何处置持续增加的外汇储备及投资问题。在过去两年中,国家外汇储备增加了3250亿美元,到2004年底,我国外汇储备已经高达

  6099亿美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来自赌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大量的外汇储备使得外汇占款大量增加,进而增加了基础货币投放量,引发了通涨压力;而热钱的涌入则可能危及到房地产等行业的健康发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