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发改委称水电油价是否上调六月见分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6: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如果4、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未出现过快上涨,将考虑上调水、电、油等价格。从目前情况来看,上半年物价基本可保持稳定,这也意味着后期上调相关价格的可能性不小。

  由于去年水、电、汽油等价格上涨有欠账,今年国家考虑相机上调价格。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曹玉书27日表示,是否上调水、电以及汽油价格,要看四月和五月的物价涨幅,如果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稳定在2%左右,“就可以适当地调一些,但涨幅如果超过4
%,肯定就不调了”。

  同时担任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的曹玉书在“2005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说,去年一些地方提出上调这些价格,但因为物价整体上涨水平较高,发改委没有同意调价。今年物价将基本保持稳定,因此有可能上调价格。不过,需要满足CPI上涨不超过4%这一条件。

  他表示,水、电价格在CPI中所占的权数微乎其微,因此调价对CPI影响不大。

  去年上半年,为遏制物价指数高速攀升,国家控制了水、电价格涨幅;同样,我国汽油等成品油价格涨幅也大大小于国际油价涨幅。今年年初,国家确定宏观调控目标,今年CPI涨幅将控制在4%以内。就一、二月份的情况来看,CPI涨幅分别是1.9%和3.9%,如果四、五月份CPI涨幅过高,将不利于全年实现调控目标。因此,曹玉书说调价的前提是CPI上涨不超过4%。

  曹玉书表示,当前我国物价总体稳定,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有信心控制在4%以内。从今年前两个月的价格走势看,工业品价格、生产资料价格的涨幅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也就是说,价格上涨的成本推动型因素不是发展的,而是收敛的。至于二月份CPI何故较一月份大幅上升,他认为,春节导致需求增加是主要原因,并不是意味着物价陡然上涨。

  对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向居民消费价格的传导,曹玉书认为,在市场总供给大于总需求的情况下,传导是滞后的、缓慢的,短期看传导不过去。但如果是在短缺的情况下,6个月的时间就会完成这一传导。

  曹玉书同时指出,当前仍然存在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需要高度重视,例如石油价格。日前发改委将国内汽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目的是为了应对国际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减少国内炼油企业的亏损。

  他解释说,依照我国油价调整机制,国际市场价格涨幅超过8%,国内价格就相应得上调。这两年由于两次特殊情况而没有上调。第一次是2003年,非典期间国际石油价格上涨,为鼓励消费,稳定国内市场物价,没有涨价;第二次是2004年,国际市场油价飙升,国内只上调了一次,而且幅度比较小。“今年实在是考虑我们的原油加工企业顶不住了,把国内的生产和加工企业利润打平之后,仍然弥补不了亏空。涨价了,但是按国际涨幅还远远不够。有人算过,如果与国际油价同幅增长,(每吨)将上涨1000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