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纸老大被指砍伐云南森林 > 正文
 

国家林业局指出金光集团在云南确有毁林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5:41 中国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易凌 王家全) 国家林业局一官员30日表示印尼金光集团旗下公司在云南省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中确实存在毁林行为,中国政府将继续彻查此事,并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责任方严惩。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副司长王祝雄说,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之中,但可以认定的是“这个项目中无证砍伐的林木蓄积量为24700多立方米,其中涉及金光集团的有2700多立方米”。

  王祝雄是在参加30日召开的全国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时发表上述言论的。这也是金光集团“毁林”事件调查工作开展两个多月以来,中国政府官员首次在公开场合对调查进程做出明确表态。2004年11月16日,国际环保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指责世界著名造纸商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APP)在中国云南省的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破坏了中国的环境”。

  王祝雄说,国家林业局对此次事件给予了高度关注,并以最快的速度派出了由专家和工作人员组成的调研小组赴滇调查。据目前调查显示,项目实施所在地的云南澜沧县政府在组织实施此项工程的过程中也存在违规行为。“但最终结果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云南省政府已责成林业等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处理。我们的态度是查清事实,分清责任、严格依法处理——这一点从未改变,”他说。中国《刑法》规定,滥伐林木蓄积10立方米(或幼树500-1000株)即构成犯罪,根据数量不同,最高可判处责任人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王祝雄说,国家林业局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刑法》修正案有关林地的量刑标准,为依法加强林地保护,打击乱垦滥占林地的违法行为提供依据。

  与此同时,王祝雄表示国家林业局仍然欢迎和鼓励广大投资者在中国投资林产工业,如营造原料林基地,开展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等。他强调所有投资者的行为都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决不能以破坏和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

  印尼金光集团旗下的APP是世界上最大的纸浆和纸张公司之一,于1994年在新加坡注册成立。目前,该公司在中国拥有13家全资或控股的浆纸企业及20余家林场,总资产约55亿美元。

  环保组织称,APP自从2002年已经在云南省“圈定了2750万亩的庞大的林浆纸基地”,通过荒山造林解决原料供应问题,但在这些土地中,仅有518.3万亩的宜林荒山,占其规划面积的20%,而有林地共有1108.1万亩,占规划面积的42%,这就意味着只有对现有林地进行采伐,重新营造速生丰产林才能完成这一计划。而该组织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在APP项目圈定的地区“非法砍伐行为确实存在”。(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家林业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