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资委三板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5: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师琰

  上海报道

  在“保值增值”和“做大做强”的运行逻辑下,中央企业正在国资委的主导下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合并同类项运动,截至2005年3月底,已有21家央企获国务院批准实施并入式
重组,排除新增的2家,央企总数已从2003年4月国资委接手时的196家减至177家。

  国资委花费了两年时间,令央企从数字上减掉一成。

  央企数目减一成

  3月15日,《人民日报》引述国资委消息称,按照其调整和重组思路,央企最终将保留80至100家,主要集中在资源、能源、冶金、汽车、重大装备、商贸等对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业务板块,结构调整的目的是培育和发展30至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这并非国资委第一次宣称其改革方案,早在去年12月13日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曾明确提出上述目标,并指出,为此要“该卖的卖、该并的并、该放的放”——只要规模上进不了本行业前三甲,就要面临重组命运。

  不过,李荣融以及国资委其他官员都未就80至100家目标的时间表作出表态。惟一可作为依据的是李荣融在2003年7月10日国资委成立后首次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的讲话。当时他明确提出,各企业在两年之内必须成为行业前三名,“达不到就尽快找婆家,否则我会给你找。”

  随后的11月11日,李荣融再次在国务院新闻办记者招待会上表达了上述观点。他指出,如果许多央企都是行业倒数,将有愧于“中央企业”这一称号,也谈不上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国资委同时为196家央企圈定了五大发展领域:国家安全行业、自然垄断行业、提供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行业、重要的资源行业以及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骨干企业。

  李荣融称,培育30-50个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集团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交给国资委的任务。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起初调整速度可能会慢一些,但后面一定要加快步伐。

  但是部分专家也对国资委的做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一位专家认为这种改革战略应当谨慎对待。他更赞成在企业真正自愿基础上,由一强一弱的同类公司进行资源合并,例如两年前中国药材集团公司并入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的案例,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不应过于急进。

  “合并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不是从数量上减少,而是通过这种方式让央企做大做强,不能让人感觉是在甩包袱。至于具体合并方式,也应该探讨是否还有更好模式。”前述这位央企高管表示。

  在目前已合并重组的央企中,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比较特别,由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重组形成,蓝星和昊华均作为全资二级子公司。

  不过,从本月起,国资委开始了探求新模式的首个试点: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成为第一家承接国资委托管任务的公司,正式对中国包装总公司实施托管,并向后者委派了新任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永旭。

  抓国资预算

  在1998年机构改革中被并入财政部之前,运行了十年的国有资产管理局只是做一些清产核资、研究国资管理政策、探讨国资改革的思路和方案等辅助性工作。

  目前,国资委正与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协商沟通,抓紧研究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方案。

  国资预算无疑是国资委当前最看重的“管资产”的手段之一。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保民表示,就目前情况而言,此制度一旦成行,可能会选择自然垄断性行业及行政垄断性行业中的国有企业,在条件成熟情况下率先收取其利润。李更点名电信业,称会对这样的资源垄断性行业率先恢复国有资本经营利润上缴的制度。

  在过去的20多年里,国有企业一直遵循着“税后利润作为国家再投资留在企业内部作为企业发展基金”的运营模式。此前,国资经营预算职能也一直由财政部统筹。

  国资委去年10月的一份内部报告认为,国资委需要补充设置相关厅局,如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预算局,负责指导地方国资改革的地方局,负责协调地方与行业产权关系的综合局;还应尽快筹建类似投资管理中心的处理投资权益机构,作为国资投资行为的支持系统。

  前述报告中也已经提出,交通、科技、信息产业、文化和教育等部门原所属企业的重大决策等职责,许多仍由这些行政部门行使,应将这些属于出资人的职责逐渐归并到国资委。

  主辅分离

  李荣融曾反复强调,国有企业首先要在作强主业上下功夫。但由于一些地方政府机构调整等原因,国资委在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工作一直启动缓慢,一些资产规模较大、富余人员较多的中央大型企业推进难度也相当大。

  3月9日,国资委宣布,决定采取分限额的办法,将央企及其子企业部分主辅分离辅业改制项目的评估备案工作专项委托给央企办理。属于国家授权投资机构的央企负责办理资产总额账面值在5000万元(不含)以下项目的备案,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仍由国资委办理;其他央企负责办理资产总额账面值在2000万元(不含)以下项目的备案,2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仍由国资委办理。

  央企间辅业合并的进展也差强人意。去年6月,国资委下达了《关于中央企业房地产业重组有关事项的通报》,中建总公司、招商局集团、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中国保利集团及华侨城集团被“钦点”为可以重组其他央企房地产资源的企业。但迄今为止,只有今年1月29日华能将16亿地产业务无偿划拨给中房集团这一单。

  优良资产企业不情愿让出,不良资产对方又未必愿意接纳,显然,企业之间部分业务的重组,操作难度并不亚于整体重组。实际上,为了避免自身房地产业务被无偿划转给其它央企,部分央企甚至通过与境外企业合资方式,巧妙回避让出问题。

  实际上,国资委在履行“管资产、管人和管事”职责时,除了面临职责交叉的问题,其监管权威也依然面目模糊。

  国资委自2003年9月至2004年10月对央企进行了清产核资工作,以摸清家底,核实资产质量。根据国资委统计评价局局长孟建民今年初在一次会议上的表述,四成企业既没有达到做强,也没有达到做大的目标。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保民在3月17日北京举行的“2005年企业跨国并购与海外上市高峰论坛”上发言时表示,现在国企改制及上市后的转换机制不令人满意,根源在于许多国企改制“仅仅换了块牌子”,产权主体根本没有实现多元化。

  现在中央企业绝大部分未完成股份制改造,如果仅仅依靠重组,很难起到提高企业竞争力及资本回报率的目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则指出,对大型国企进行整体改制并由国资委直接持有国有股权,是提高国有产权委托代理有效性的重要途径。

  目前,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已减并至177家

  2003年5月,由196减至191家

  ●中煤建设集团公司并入中国煤炭工业进出口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中国科学器材进出口总公司并入中国生物制品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中国药材集团公司并入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所并入中国轻工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中国华轻实业公司并入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2003年11月,由191减至189家

  ●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吸收合并复兴浆纸有限公司,后者注销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并入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2003年12月:由189减至186家

  ●中国海外工程总公司并入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总公司并入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中国免税品集团总公司并入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2004年:由186减至181家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并入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中国土畜产进出口总公司并入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邯邢冶金矿山管理局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中国旅游商贸服务总公司并入中国中旅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中机国际工程咨询设计总院并入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并入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后者更名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

  ●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重组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蓝星与昊华作为集团全资子公司

  2004年新增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

  2005年1月:由181减至178家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中国轻工业机械总公司并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并入中国水利投资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2005年3月:由178减至177家

  ●中国外轮理货总公司并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2005年3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正式对中国包装总公司实施托管

  部分央企进行了更名:

  ●中国非金属矿工业(集团)总公司自2003年11月24日起更名为中国材料工业科工集团公司

  ●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自2004年1月18日起更名为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自2004年7月9日起更名为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自2004年8月31日起更名为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自2004年9月1日起更名为中国中钢集团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自2005年1月5日起更名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化学工程总公司自2005年1月5日起更名为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