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上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 正文
 

中国房贷新政遭抨击 后续措施的推出遇到新变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2:05 青年参考

  中国政府近日出台的“房贷新政”引起社会大众的反弹,可能给进一步推出后续措施增加新的变数。

  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中国中央政府近来重拳出击,先是央行变相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至少0.2个百分点,接着财政部又宣布将“推进房地产税改革”,即在适当时候开征房地产税。

  然而,这些本意是为了让更多人买得起房子的新政策,却招来舆论的强烈批评,不少人质疑新政策不但不能遏制房地产投机,还将“杀贫济富”。《中国青年报》一篇文章就批评政策“让所有消费者共同为少数投机者的行为买单”,难怪大部分人要生气。

  新华网也发表文章坦言,新政策一经颁布,“立即引起百姓的不安”,并断言,这把“朝泡沫捅过去的刀子,最后不可避免地要扎伤老百姓”。

  有专家指出,中国政府出手抑制炒房行为,不仅对经济长远平稳发展有好处,也能通过控制房价增长确保大众买得起房子,促进社会和谐,但这项政策却有相当的政治风险。地方政府出于财政收入的考虑并不希望房价降下来,房地产开发商希望房价上涨提高利润,已买房的人不乐见房价下跌,未买房的人也容易只看到抑制房价政策导致买房成本提高,看不到政策长远可以带来的好处。

  《南方周末》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人民银行出台“房贷新政”后,41%的高档住宅消费群体认为房价还会继续上涨,中档和低档住宅消费群体认为房价仍会继续攀升的比例,却分别达到62%和59%,换言之,抑制房价政策将面对的最大阻力可能来自政策最希望保护的对象,即一般民众。

  根据官方统计,中国去年新建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上涨14.4%,其中住宅价格上涨15.2%,远远超过其他各类物价指数的涨幅。人民银行已公开警告,房价过快上涨,隐含着潜在的金融风险。

  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的征兆其实已在个别城市出现,今年1月份,太原市商品房价格就突然急挫超过25%,温州2004年12月份的新房交易量比11月大跌53%。与此同时,据业界估计,上海的房价去年猛涨了23.7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贷新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