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解读中国金融十大热点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9: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金融调控:2005年央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是否加息:央行将密切监测宏观经济指标

  调控房价:对基准利率的调整同样可调控房地产价格

  利率市场化:暂时不会有更多动作

  汇率政策:未来的任务主要是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据《人民日报》今年会不会加息?人民币汇率会不会升值?下一步将怎样调控房价?案件会不会影响国有银行改革……近日,就这些社会公众十分关心的金融热点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向大家娓娓道来———

  一问:对去年金融调控的评价

  记者:说起2004年的金融调控,有一种声音称:货币供应量偏紧。对此,您怎么看?还有一种声音说,去年,在信贷投放上也存在着“一刀切”现象,导致一些企业资金吃紧。对此,您又怎么看?

  周小川:货币投放与经济景气程度之间是有时滞的,也就是说,货币供应量是否合适,不是马上在经济中反映出来。应当说,2003年的货币供应量是偏高的,但造成这种状况有当时的特殊背景。2004年,货币供应就收得稍紧了一些。如果把两年的货币供应量做一个指数化平均,这两年与此前5年15%左右的货币增长水平比较接近,还略微高一些。应该看到,在货币供应总量大体适度的情况下,结构方面存在某些问题有一定的必然性。

  二问:对今年金融调控的打算

  记者:2005年,央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里的“稳健”是什么含义?2005年将要注意哪些问题,相信您已经了然在胸,能否作一些介绍?

  周小川:这里的“稳健”,简单说,就是要注意防止通货膨胀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当前,我国物价上涨压力还没有根本缓解。水、电、燃料和城市交通等公共服务品价格可能推动CPI上升;生产资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对CPI的滞后传导效应将逐步显现;国际油价和一些重要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将影响国内价格;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需求增长也将对CPI产生一些拉动。

  三问:今年会不会加息

  记者:不少人预测,中国从此进入了持续、小幅加息的“加息周期”。请问,今年您还会发布像去年那样令全球瞩目的消息吗?目前,由于物价上涨幅度似乎超过了存款利率水平,加上利息税的存在,存款的实际利率似为负数,您是否会消除“负利率”现象呢?

  周小川:中国经济正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还不会像成熟的市场经济那样表现出明显的经济周期性。中国的经济周期性还不那么稳定,因此从利率的角度,我们还不能说现在已经进入了某个周期。中央银行将密切监测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及时分析国民经济状况、物价水平等宏观经济指标,由此来决定下一步加息与否的问题。说到“负利率”问题,大家应当认识到,利率政策并不是说一定要保证在任何时候存款利率都是正的实际利率,它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存款利率政策并不是以实际利率是否为正为单一目标的。确定合理的利率水平,要综合考虑各种经济因素。

  四问:为什么要调整房贷政策

  记者:央行已在3月16日宣布,调整个人住房信贷政策:不再对房贷实行优惠利率;房价上涨过快城市,最低首付款比例可提高到30%。社会对此反响强烈,也有不同的看法。请问央行出台这项政策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周小川:房地产价格上升偏快,如不加以调控是有风险的,对未来要购房、租房的广大居民也将有损害。央行出台这项政策,首先是为了引导消费者对未来的资金价格产生一个合理的预期,也就是说,房贷利率的微调是对消费者的一个风险提示。其次,更重要的是对银行的提示。银行不能对目前房贷业务的状况过于乐观,甚至放松贷款审查和管理。再次,目前全国的房地产价格很不平衡,此次房贷利率调整,体现了“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的原则,赋予商业银行、各地银行公会自行定价的灵活性。

  五问:下一步将怎样调控房价

  记者:那么,下一步,央行会不会出台新政策来防止房价的进一步上涨?

  周小川: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主要还是依靠基准利率政策来对房地产价格产生影响。但在本次房贷政策调整之后,除了公积金贷款仍体现大致等量的利率优惠外,商业性房贷利率和同期贷款利率已经一致。下一步,如果基准利率有必要进行调整,其调控作用也同样作用于房地产价格。

  六问:案件会不会影响国有银行改革

  记者:对于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有这么一个比喻:财务重组方面的进展被比作“物理变化”,公司治理方面的进展被比作“化学变化”。中行、

  建行股份制改革以来,已经发生了一些案件,有人说,这意味着改革并没有使其产生“化学变化”。对此,您有何评论?这些案件对中行建行的上市、工行农行的股改会不会产生影响?

  周小川:如果按照你说的比喻来看,中行、建行的“化学变化”应该说已经产生了。一是两家银行已经建立并逐步改进了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框架;二是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力度不断加大;三是改革了人事制度和激励机制;四是已在改善信贷文化;五是开始尊重股东利益。总的来看,现在两家银行在公司治理等诸多方面是明显向好的方向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过去不好的东西就全部消除了。我认为,虽然发生了一些案件,但对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总体进程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七问:四家国有银行今后将怎样改革

  记者:您在今年“两会”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行和建行上市不会太远了,能否解释一下这个“不会太远”的含义?工行和农行的改革有没有时间表?

  周小川:中行和建行何时何地上市,取决于其董事会的决定,也取决于资本市场是否有合适的窗口,以及其财务顾问、主承销商、会计师事务所提出的意见。我说中行和建行上市不会太远了,是从资本市场的主要标准来看,两家银行已经基本达到了。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改革也必然要向前推进。

  八问:对今后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有何设想

  记者:利率市场化改革也是去年金融改革的“重头戏”。前不久,央行还专门发布了一个关于利率市场化的报告,很是引人注目。那么,对今后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您有何设想

  周小川:近年来,央行一直致力于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可以说从制度方面来看,近期的利率市场化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暂时不会有更多的动作了。对贷款利率的下限和存款利率的上限,还会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有条件考虑解除,因为它跟市场竞争秩序、利差的幅度等多种因素有关。在一些银行的财务约束、资本约束还不强的情况下,一旦解除这两个限制,有可能导致不正当竞争。

  九问:人民币会不会升值,何时升值

  记者:近一个时期以来,国际上有这样一种声音,认为人民币汇率应当升值。一些境外资金也流入境内,把宝押在人民币升值上。请问人民币汇率究竟会不会升值?何时升值?

  周小川:我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主要考虑本国的对外经济、国际收支平衡等方面因素,而不是个别国家的贸易逆差或者顺差。从我国的国际收支平衡情况来看,我们有一点经常项目顺差,不算很大。我们将积极稳妥、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并选择合适的时机出台。从我国目前的国际收支平衡情况来看,未来的任务主要是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而不是简单地调整人民币汇率水平。

  十问:什么是金融生态

  记者:去年以来,您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金融生态”,让人耳目一新。这个全新的概念究竟有何含义?

  周小川:“金融生态”是一个比喻,它指的主要不是金融机构的内部运作,而是金融运行的外部环境,也就是金融运行的一些基础条件。首先,法律制度环境是金融生态的主要构成要素,比如法规能否很好地保护投资者、存款者的权益,会计准则是否足够高,《破产法》是否完善,是否有利于建立和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等。其次,还包括市场体系的完善程度,其中涉及中介服务体系的完善程度。另外,由于银行不良贷款的产生程度跟贷款客户的资信密切相关,因此,企业改革也是改善金融生态的重要方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周小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