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继续降温投资过热行业 福建收紧土地市场闸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7: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邵芳卿发自福建

  通过持续不断出台相关的土地政策和治理整顿,福建省近期拉紧了土地市场的“闸门”。昨日(29日),福建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局长黄玉荣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未来的两个月内,由福建省政府领导的给部分盲目投资过热行业泼水降温的动作仍将继续。

  目前,该省采取无偿收回、延长开发期限、安排临时使用和有偿协议收回等多种方式已盘活、收回闲置土地2万多亩,已重新出让利用1.3万多亩。另外近1万亩能够恢复耕种的土地已经或正在组织复耕。

  27日,福建省副省长陈芸向福建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报告农村土地征收征用情况时说,福建省仅撤销的省级以下各类开发区一项,就核减规划建设面积五成达5.6万公顷,同时,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盲目投资受到制止,一些地方占用土地建设大广场、宽马路等得到严格控制,并继续停止别墅类房地产、高尔夫球场等项目的土地供应,有效遏制了部分过热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据了解,福建省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卢展工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小晶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并于2004年6月14日下发了《福建省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治理整顿工作机制。

  黄玉荣说,福建省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项目共26个,其中取消未经审批用地立项1个,暂停建设、限期整改25个。

  据该厅统计,福建省新上项目中有违法用地项目68宗,违法用地总面积247.88公顷,占用耕地69.33公顷,均已予以制止,立案查处45件,责令退还土地20.79公顷。

  此外,作为全国最早(2000年起)实行经营性用地招标、拍卖出让的省份之一,福建省目前除历史遗留问题和按政策法规可以协议方式出让外,经营性用地已全部实行了招标拍卖挂牌出让。

  黄玉荣说,2004年福建省监察厅、国土资源厅配合监察部、国土资源部查处了厦门市集美区政府违法干预挂牌竞价、变相协议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的案件,按规定对包括区长在内的相关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并通报。

  “2003年7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停止审批开发区的紧急通知》下发后,福建省各级政府停止了新的开发区(园区)的设立和扩区审批,并进行严格清理。”黄玉荣说,

  于是,除国家部委以上的16个开发区(园)予以保留外,省政府批准的76个开发区中撤销17个;省政府所属部门和设区市人民政府批准的93个开发区撤销40个;县级以下的139个一律撤销。该省开发区从原来的324个核减到128个,规划面积从原来112356.3公顷核减到55965.4公顷。“这128个还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核。”

  相应地,还撤销了机构和人员,撤销和核减开发区用地已经纳入正常城镇建设用地管理,收回了可以收回的土地。对保留和拟保留的开发区,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城镇)总体规划的开发区范围,也坚决给予核减。

  为促进开发区集约用地,福建省大力推广“飞地工业”政策,鼓励跨区域联合兴办工业区。同时为提高开发区土地利用效益,该省已着手制定集约用地政策,确定工业项目用地的最低投资限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土地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