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资本空手盗的离奇发迹史 张海广州被拘真相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3:50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韦文洁 特约撰稿 龙雪晴 张 翔 发自北京、广州、佛山

  张海,一个年轻的亿万富翁,一个所谓的“资本大鳄”,一个最新的健力宝事件出局者,一个谜一般的人。

  3月26日下午,记者从健力宝原总裁张海的律师吕涛处证实,张海已经于3月24日晚8时
被广东佛山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挪用资金。

  有着离奇发迹史、看上去其貌不扬、不动声色、谜一般的30岁年轻人——张海是怎么将自己陷入火坑的?

  “挪用侵占7亿资金”

  尽管此前有关“张海已被刑事监控”,“张海、张金富等人被健力宝集团举报挪用或侵占健力宝7亿元资金”的消息不断传出,但此后张海本人一再在广州现身,向记者否认了被“监控”和“拘查”的传闻。甚至在3月1日下午,身着休闲装刚打完球的张海,在广州五星级宾馆花园酒店的绅士轩里喝茶时,还面带笑容地向记者表示,由于健力宝的股权还没有过户,所以他还是健力宝的大股东,还拥有四成的股权,还是健力宝目前最大的债权人,健力宝还欠他以及他的关联单位将近两亿元。

  而一眨眼,随着张海被捕,此前传言他涉嫌挪用侵占健力宝巨额资金的问题也更引人注目,甚至不攻自破。

  早在一个月前,记者在广州市及佛山市三水区采访时,已得知佛山市公安局与三水区公安分局正式派人赶赴广州健力宝大厦,调查“健力宝大案”。而这个所谓的“大案”指的就是去年9月,张海、张金富等人被健力宝集团举报巨额挪用或侵占健力宝高达7亿元的资金。

  健力宝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一位经历了健力宝事件全过程的前高管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04年8月下旬,在一个月前的7月14日刚刚进入健力宝集团董事会的祝维沙、叶红汉二人联手召集集团董事会,做出了免去张海集团董事长及总裁职务,仅留董事身份的决定。此后,祝开始全面掌控公司经营大权。9月份,一直怀疑张海在外的一系列资本扩张乃谋私之举的健力宝集团新董事会开始对公司财务进行审计调查。随后,一份由健力宝集团聘请的北京某会计师事务所提交的审计报告随同一份律师意见函于当月底以集团的名义正式递交给公安部门,这就是集团对张海、张金富、郭泳、马锦辉等人经济问题的举报。

  在这份涉及到张海命运的审计报告中显示,张海等存在“以做假账、虚增库存、虚增销售等方式挪用、抽走、转移、侵吞健力宝资金”问题。这些资金数目不低于7亿元。

  “挪用侵占7亿资金,这不过是两手空空、踌躇满志的张海,在2002年取得对健力宝集团的控制权后,实施的又一例‘资本空手盗’而矣。”一位业内人士感叹。

  问鼎健力宝的“野心 ”

  三年前,2002年初,当时的张海告诉记者,他在飞机上翻阅报纸得知健力宝正要作股权转让后,兴奋之情难以名状,立刻赶赴三水与政府洽谈。

  据说幼年便具有“特异功能”且行走江湖进行表演的张海,当时已有“资本大鳄”之声名,身兼东方时代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时代)董事长、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1)董事、中国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600730)董事长数职。东方时代持有浙国投23.87%的股份,系浙国投第二大股东。而东方时代一度被认为是方正科技的关联公司,张海也一度被媒体称作浙国投副董事长。但张海的这一职务,据闻从未获得浙国投的正式任命。

  以腾挪资金的“财技”当敲门砖,几番谈判下来,三水政府主要领导对年少气壮的张海深信不疑。张海本人虽然并无收购健力宝所需要的巨资,却深信自己能够腾挪资金。藉此“财技”,加之年少胆大,便使他有了问鼎健力宝的野心。

  急于出手健力宝的三水政府接待了张海,其后的谈判可谓紧锣密鼓。回过头来看,整个交易进行的草率而缺乏规范。如此巨额资产出让,三水政府一方既未请财务顾问提供中介服务,亦未对买家的资信进行调查。

  “交易拍板前,”据当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三水市负责人曾与张海彻夜长谈,后者长于展示自己的资金实力与人脉。几番谈判下来,三水政府主要领导便对年少气壮的张海深信不疑。”

  谈判很快有了结果。1月15日,双方对外公布,三水政府向浙国投转让健力宝75%股份,作价3.38亿元。3.38亿,正是当初安达信所估健力宝4.5亿元资产的75%。这个价钱三水一方颇感安慰。

  由此,健力宝饮料厂所持健力宝集团75%股份转至浙国投之手。在75%的主体交易中,张海拿出的3.38亿元将分三期注入三水公投账户:首期1亿元于交易当天支付,其后两个月内再支付1.38亿元,余下1亿元在一年之内付清。后来,最后1亿的付款条件有了修订,取决于三年内发现的公司或有负债情况。

  1月22日,健力宝饮料厂股权正式转至浙国投名下,其法定代表人李经纬的名字随之变更为张海。次日,李经纬便因脑溢血住院。

  1月底,健力宝集团董事会改组,包括李经纬在内的原董事一一去职,张海、张金富、郭泳三人组成新董事会。3月,张海将另外1.38亿余款也打入三水政府账户。

  当然,出手豪阔的张海,其实并不具备如此巨资。虽然挂了不少上市公司董事长或董事的名义,张海最大的资本必须偿还的“短斯拆借”。张海首付的一亿资金便是一笔通过国债回购而来的短期融资。虽然拿到钱的三水市政府已经对张海信任有加,付了钱的张海却立即开始寻找真正的买家。

  很快,他盯上了方正。

  倒手做局玩成掌门人

  张海与方正相交甚深,这是一种来自“资本游戏”的交情。

  因为当年于方正科技董事长魏新“有恩”,也因为张海深信健力宝的吸引力,以负债之身购下健力宝之后,他专程找到魏新,建议方正出资,与他共同执掌健力宝。关键是张海请方正入局,需要的只是资金。“后来魏老师谈了谈,觉得张海这个人有些靠不住,就撤了。”一位知情人说。

  就在这时,祝维沙出现了。祝维沙是北京裕兴老板,国内首家在港上市的民营IT企业裕兴电脑(现更名裕兴科技。8005,HK)的董事长,堪称国内资本风云人物。裕兴电脑于2001年1月在香港创业板首发上市,筹资4.2亿港元。2002年4月间,拉方正入伙未果的张海找到祝维沙,意欲借后者资金入局,以将之前自己短期拆借而来的2亿资金解套。

  2002年3月20日,佛山市三水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正天科技)成立,股东为张海、祝维沙、叶红汉三人,三人所持股份为4:3:3架构。三人商定以正天科技名义出资,接盘健力宝。

  据时任三水市委秘书长周永基回忆称,2002年“五一”长假过后,之前的收购方——方正科技在一夜间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正天科技。此后,浙国投名下的健力宝饮料厂100%的股份被全部过户至正天科技,张海之前支付的股权收购款撤出,祝维沙的巨额资金打入了三水公投的账户。

  变更当月,张海、祝维沙、叶红汉三人同时进入健力宝饮料厂董事会,张海任董事长。就这样,资本玩家张海依靠他人资金倒手做局要价,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民族饮料企业的最大股东和掌门人。

  “空手套白狼”式的操作

  今天的乱局,其实起因在当年已经铸成。

  这不仅因为交易的主要对手张海之“资本大鳄身份”与经营管理健力宝所需要的实业管理者实在相去太远,殊不可信,而且因为张海本人并无购下健力宝的自有资金实力,其“空手套白狼”式的操作,实在是具备了太多的投机性。

  祝维沙付了收购款2.38亿元。不过祝维沙和叶红汉很快就意识到,张海虽然信誓旦旦,其实是不可能还这笔钱了。

  三水政府此番“嫁女”,确实是“所托非人”。事实很快证明了这一点。

  三水政府一方在2.38亿落袋之后,很可能将此三人组成的关系看成了“铁三角”,而且幻想出资方有着长期投资的预期。以其对于资本运作的想象力,当初或难以洞见,这笔钱相当一部分很可能会“羊毛出在羊身上”。

  不过,对于资本玩家张海来说,这其实是最起码的“财技”。替张海把拆借款还上的是祝维沙。2001年祝维沙调集了2亿现金,事后一直未予调走,此番即投入健力宝。在给张海这笔钱时,张、祝、叶之间有一个协议,2亿资金小部分为祝维沙购买健力宝的股本金,大部分则是给张海的借贷。付款之时,张海曾承诺十天之内将返还祝维沙1亿元,余款会在2002年年底还清。

  张海没有钱,又承诺还钱,这笔钱只能来自健力宝。这家企业的年销售额一度突破60亿元,在转手前号称仍逾20亿元,可谓现金滚滚。这正是张海当时做出承诺的基础。

  张海看上的健力宝只剩了一组虚幻的现金流,一组可交易可控制的抽象权益,一个可以赌博和投机的舞台。

  张海三角接盘健力宝后,又有过一系列股权变更操作。

  至2003年12月23日,张海等的健康产业再向健力宝集团增资34,674,061元,由此,健力宝集团股权架构微调为健康产业持股58.32%,CASA持股32.81%,三水公投持股8.87%。到此,围绕健力宝新股东与原国有股东的全部股权变动终于落定。剩下的只有张、祝、叶的内部结算了。而到了这时候,张海仍然未能兑现诺言,偿还当初从祝维沙手中调集的巨额收购资金。

  “其实到2002年底,无论是祝维沙还是叶红汉,都已经把张海看透了——张海是不可能还这笔钱的了。”知情人士说。

  “所托非人”的代价

  从2002年底开始,张海开始以健力宝品牌介入资本运作。

  审计报告显示,在张海时代,健力宝向银行的借贷大幅飚升,截至2003年底,健力宝整体的银行贷款额为22亿元。而在张海入主之前,健力宝截至2001年的银行贷款余额仅为13.6亿元。

  资本运作领域耗费巨额银行贷款,导致本已短缺的公司资金更加捉襟见肘;主业领域又频繁受挫,直接影响健力宝饮料的产销和利润。这一切矛盾在2003年底、2004年初之际上升到了顶点。

  健力宝自身报表显示,2003年饮料销售额为20亿元,利润为6500万元。而事实上,当年饮料销售额仅为17亿元,另外3亿元为虚增而来,当年公司已出现约3亿元的巨额亏损。此举之动机,被三水政府方事后指为“便于进一步骗取银行贷款”。

  时间进入2004年,健力宝主业凋敝,多元化战略大多劳而无功,张海、祝维沙、叶红汉三大股东终于关系恶化。祝、叶二人更怀疑张海在外的一系列资本扩张系谋私之举,有转移集团资产之嫌。

  2004年8月下旬,祝、叶二人又联手召集健力宝集团董事会,董事会作出决议,免去张海集团董事长及总裁职务,仅留董事身份。祝维沙全面掌控公司经营大权。这就是当时外界颇为懵懂的 “张海下课”事件之内情。

  削权、“逼宫”之举或许降低了祝维沙的投资风险,但已无法挽回健力宝作为企业的颓势。至2004年8月,健力宝深陷主业疲软的资金缺血症,2004年初以来的半停产状态,此时已发展至频频全面停产的窘境。

  企业风雨飘摇,危若累卵。

  三水政府在这场危机中受到的伤害是双重的:做为小股东,其权益受到侵害;做为地方父母官,当地最大企业的衰败,后果更是不堪忍受。昔日的饮料大王,沦落到今天的窘迫境地。这就是昨天的“所托非人”的沉重代价。

  记者采访三水区政府时,三水区政府则对此消息态度谨慎,仅向记者表示“暂时不便证实”。

  三水方面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向则记者透露,张海被抓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从去年底至今一直风传张海挪用和转移健力宝的大量资产。而从三水方面不清楚张海被拘这一点来看,直接由广东省公安厅和佛山市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联合拘查,由此可见事情重大。

健力宝小调查
您认为张海能否从健力宝事件全身而退:



您认为祝维沙是否与健力宝案有牵连:



您认为健力宝事件到现在是否还有没揭开的内幕:

没有

  相关新闻

  张海就这样倒下

  求证健力宝前董事长兼总裁张海被拘真相

  26日下午3时44分,健力宝前总裁张海的律师吕涛向媒体证实,张海已于3月24日晚8时被广东佛山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罪名是涉嫌挪用资金。虽仍没有相关部门正式发布,但是这个周末所盛传的张海被拘的消息,基本获得证实……[全文]

  曾经密友称玩得太大 张海最后就这样垮掉(图)

  
晚上,记者拜访了另一位重要人物——张海曾经的密友。这位朋友对张海被拘一点也不意外,他认为,张海最终出事就是因为玩得太大,“最后连自己也玩不动了。”至于是否挪用健力宝资金,他表示不太了解细节情况,但是公安机关一旦动手,说明他们还是掌握了足够的材料。……[全文]

  公安部专案组彻查 原浙江国投总裁供出张海

  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原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裁陈帆2004年年底因巨额表外理财被双规后,供出其受张海之托收购了健力宝股权……[全文]

  张海挪用资金路线图曝光 祝维沙称我知他很多事

  张海被拘的消息被其律师吕涛证实后几个小时,记者又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健力宝前董事祝维沙也同时被拘”……[全文]

  张海曾经的辉煌与疯狂

  张海幕僚私借健力宝2200万

  
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张海当年的幕僚们欠健力宝的私人借款高达2200多万元,欠款人员包括前健力宝集团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纪治、张海律师吕涛等……[全文]

  前健力宝官员称张海在俱乐部曾经一手遮天

  
谈到张海,深圳方面很多人都象谈到炸弹一样。:“别提,别提。聊足球可以,要是聊张海,你另外找人。”记者辗转联系到一位前健力宝官员时,这位官员用这种方式将记者封口……[全文]

  大鳄张海生活隐私揭密 最后亮相及最后专访(图)

  
直到现在,张海仍旧信奉这句话。“钱够用就行”,张海说他的财富观念始终没有改变过。正因为此,张海得意于自己能够用赚来的钱……[全文]

  28岁出任健力宝总裁 神秘富豪张海发家内幕(图)

  
在此之前,他的“外号”很多——特异功能者、藏密大师、资本巨鳄、亿万富翁……这一切和阶下囚似乎并不搭界,但仿佛又有千丝万缕的关联……[全文]

  张海的残留问题

  健力宝谜局谜中有谜 张海被拘仍难解其资本魔方

  从2002年1月15日收购健力宝进入公众的视野,张海就是一个谜:这个年仅28岁的年轻人是怎么坐上“健力宝”的宝座的?他的出身、发迹、资本市场的翻云覆雨,成了媒体追踪的热点,也留下众多的谜团……[全文]
  张海的未来预测

  张海玩足球派系作茧自缚 律师称最多可判10年

  对于张海涉嫌挪用资金罪,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严义明律师表示,如果涉及金额巨大,按照《刑法》规定,该罪最多可判3年以上,10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全文]

 相关专题:健力宝股权变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