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内最大银团贷款488亿元 助推南水北调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2: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尤越 发自北京

  以国家开发银行为牵头行的国内7家金融机构将为南水北调主体工程提供总额达488亿元的银团贷款。

  3月29日,由国家开发银行出任牵头行的“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主体工程银团贷款
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据悉,这是迄今为止我国银行界对单个建设项目提供的金额最大的银团贷款,标志着南水北调工程融资进入了实质性阶段。这同时也意味着,随着工程建设资金的顺利落实,首都北京等北方城市的老百姓将在5年后喝上洁净甘甜的长江水。

  根据合同约定,以国家开发银行为牵头行的国内7家金融机构将为南水北调主体工程提供总额达488亿元的银团贷款,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提供213亿元贷款,中国建设银行提供85亿元的贷款,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及中国工商银行各提供60亿元的贷款,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及中信实业银行各提供5亿元的贷款。银团囊括了我国基础设施信贷领域的主力银行,具有资金实力强、金融手段全、服务网点多等特点,具备为南水北调这类特大型工程提供充足资金和全面服务的能力。

  据出席签字仪式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基尧介绍,银行贷款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资金十分重要的来源,对于工程建设具有重大影响。结合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特点,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确定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建设贷款采取众多银行组建融资银团运作模式,这在我国大型水利工程建设资金筹集上是第一次。

  他指出,南水北调工程自2002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根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决定,2005年将安排建设包括中线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工程、中线穿黄工程在内的13项单项工程,建设规模近600亿元,占规划阶段东、中线一期工程总规模的48%。南水北调工程即将迎来建设资金的需求高峰。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投资高峰即将来临之际,南水北调主体工程银团贷款合同的签订,为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建设资金的落实做好了融资准备,为工程的顺利实施、如期实现工程建设目标奠定了资金基础。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代表南水北调银团贷款成员行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国开行这次作为牵头行,与其他6家银行共同参与组建了银团,既体现了国家政策性支持,又体现了市场运作方式在国家建设项目中的成功运用。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将一如既往地通过支持国家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领域里的重点建设项目,发挥开发性金融在项目建设和制度建设中的双重作用,促进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记者了解到,南水北调工程投资巨大,按照先期实施的东线、中线一期工程静态总投资就达488亿元。按照有关规划,南水北调主体工程建设资金通过中央预算拨款(中央国债)、南水北调工程基金和银行贷款三个渠道筹集,其中银行贷款占工程建设资金的4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水北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