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国资委强调加快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21: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 齐中熙)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日前透露,目前,中央企业境外单位资产总额6299亿元,必须高度重视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不断提升我们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黄淑和表示,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将逐步扩大。目前,中央境外企业和中央企业所属二级以上境外子企业达693户,
中央企业境外单位净资产2870亿元,所有者权益2264亿元,职工人数21万人,其中中方职工15万人。因此,依法加强对驻外机构和境外企业的管理,重视和加强法律风险防范,是摆在中央企业面前的一个现实而又紧迫的课题。就中国国有重点企业来说,要重点做好几项工作:

  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强化风险意识。随着中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完善,企业家必须具有强烈的法律风险意识。

  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完善工作体系。从国资委成立至去年底,中央企业报请国务院国资委协调的法律纠纷案件达146起,涉及中央企业131家,直接涉案金额199亿元,间接涉案金额已超过450亿元。这些法律纠纷案件产生的原因虽然错综复杂,但企业内部责任不清,决策草率,制度不健全,监管失控,法律审核把关不严等,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加快以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截至去年底,53户中央大型企业实行总法律顾问制度户数已达到23户。178户中央企业中有105户设立了专门的法律事务机构,比例由2004年初的51.5%提高到59%。(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