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铁路检察院织网捕捉国资蛀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5:02 法制晚报

  改制易发生国有资产流失四大措施应对76家单位纳入预防职务犯罪网络

  北京铁路检察院织网捕捉国资蛀虫

  本报讯(记者 张丽锦 通讯员 于阳)为避免因铁道部撤销铁路分局后发生国有资产流失,北京铁路检察机关将在系统内76家单位对职务犯罪现象进行重点预防和打击。

  今天上午9时,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许庆文,为北京铁路局北京电务段的全体干部作了“在铁路改革和跨越式发展中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的专题讲解。

  据悉,北京铁路检察机关将采取四大措施预防和打击职务犯罪,包括:共同建设预防职务犯罪网络、督促改制中各单位的规章制度完善和落实、定期到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单位进行讲座、对职务犯罪个案进行一案一座谈等为内容的“五个一”工作。

  据了解,四大措施中,加强职务犯罪预防网络建设,与单位“联络员”加强互动是重点。现已建成了覆盖各站段、铁路医院等76家单位的预防职务犯罪“扩广网”。在每个网络成员的纪检部门都设有一名联络员,与检察机关及时沟通;检察机关通过发放定期刊物《预防动态》宣传法律、政策、案例等加强联动。

  国企改制分食国资五大手段

  恶意减损、隐匿国有资产

  非法转移国有资产

  巧立名目,私分国有资产

  暗箱操作,攫取国家给予改制企业职工的优惠

  相互勾结,共同作案

  典型案例

  陕西亚西光电仪器厂原总经理刘某通过做假账、办假手续,1300余万元全部流入其个人腰包。

  福建省厦门市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某趁国企改制之机,将公司子公司变成私人公司,侵吞3700余万元。

  四川省金堂县酒类实业公司董事长陈朝兴,在公司改制前,将工程款视为引资,侵吞7.5万余元。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燃料建材公司改制时,管理人员故意抬高门槛,使大部分职工不敢入股。管理人员买断该企业,转卖后增值200余万元。

  浙江省金华市某饮食服务公司领导班子,集体决定对1700余万元的房产不报评估,后共同贪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资蛀虫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