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股权变局 > 正文
 

从藏密大师到锒铛入狱 张海背后黑幕逐渐暴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4:10 今晚报

  去年岁末传出的司法机关调查健力宝集团原总裁张海经济问题事件,终于正式摆上桌面。23日晚上8时左右,张海在广州东山宾馆与朋友一起吃饭时,被警方带走。而据最新消息称,张海被拘留的主要罪名是虚假注资。

  从16岁的“藏密大师”到28岁的健力宝总裁,再到最近锒铛入狱,在短短31年的人生道路、十几年的商海沉浮中,张海急剧地积累着个人资本,在舞台上演绎着一出资本家的

  疯狂。而在这条道路上,张海着着险棋,步步惊人。回顾张海的“发家史”,与其说他是个“资本家”,不如说他是时刻钻时代空子的“投机分子”。

  从“藏密大师”到“足球资本家”

  出生于河南开封的张海,初中毕业(1988年)就开始传出有“特异功能”的消息。1991年第3期《妇女生活》一篇名为“大器早成——记十六岁的藏密气功师张海”报道了张海所谓的“特异功能”。而这篇报道也给这个16岁的孩子带来了不同凡响的社会效应。在第二年,张海便戴上了“河南省社会科学院藏密瑜伽文化研究所所长”的帽子,到全国各地乃至一些亚洲国家传授藏密气功,这也给他带来了极为可观的收入。

  之后,张海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地积累资本。几年后,张海俨然已经坐在了健力宝总裁的宝座上。这位自称骨子里都热爱足球的总裁在2002年做出了入主深圳足球的决定。在这之前,他花巨资聘请了国内外好几家专业咨询公司调研了国内的足球市场并形成了一份调研报告,正是这份洋洋洒洒15万字的报告,最终让张海下定了进入足球圈的决心。当时健力宝入主足球,张海提出了三个目标——三年内拿到国内联赛的冠军;在球队内拥有一流的球员;相当一部分球员进入国字号球队。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张海的这三个足球目标并没有太完美地实现。

  中超的革命派 张海“揭竿而起”

  相信所有的中国球迷都无法忘记发生在2004年冬日的“足球大动荡”。10月中旬国安与中国足协的博弈,瞬间演变为实力俱乐部联手向足协施压的局面。面对足协的处罚,徐明煎熬后高呼“不退了,革命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张海的振臂一呼:“退出中超联赛!”

  作为“革命派”的主力阵容,张海继而发起第二次革命。这个精明的河南人也很会挑时候,正当中国队在广州紧张备战之时,由张海做东的投资人会议再度聚首番禺,向中国足协“要债”。以张海的口吻来描述,这次会议将被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在所有的投资人中,他带头提出了必须让全部12家俱乐部共同进入中国足协的改革小组,要求中国足协在2004年的11月中旬公布前10个月的财务状况。

  不过,正当张海轰轰烈烈闹革命之时,健力宝足球俱乐部也在风雨飘摇中苟延残喘。在外界看来,张海的一举一动似乎有些滑稽。

  从“钱够用就行”到涉嫌挪用七亿资金

  张海给大家讲过一个故事,就是小时候他常去他家附近的一座宗庙玩耍。而里面一名太虚法师对他讲过一句话也让他记忆深刻,“佛祖不用人间物,万般皆入自福田”。张海说一直以来自己信奉这句话——“钱够用就行”,在他自己看来,自己也是个很少应酬、很好消费的商人。

  不过,在张海这次通过媒体给天下球迷讲故事之后,就进了大狱。从2002年短期融资接盘健力宝,到之后以投资之名挪用、抽走、转移、侵吞健力宝资金,一时间,挪用公款、做假账、虚假投资、虚增销售等种种罪名给这个“企业家”下了罪犯的定义。这个一夜暴发的神秘人物也在世人面前揭开了面纱。

  重要人物消失 警方从小问题介入

  自从去年9月,健力宝集团向有关部门报案,声称张海等人涉嫌经济犯罪之后,与案件有关联的两个重要人物健力宝前执行总裁张金富和前财务总监马锦辉就彻底销声匿迹。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两位在张海时代大权在握的集团核心成员,曾经参与审批过多项巨额款项。可是张金富和马锦辉的神秘失踪,让健力宝集团对张海等人挪用7亿元资金的指控失去了最主要的证据,此案一度陷入僵局。

  据熟悉此案的人员介绍,面对挪用巨额资金无法查证的困局,专案组只能另辟蹊径“舍大取小”,从张海在健力宝时虚假投资注册的公司和抽逃的资金等小问题着眼调查,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据了解,张海等人曾在三水注册了几家公司,利用这些公司将资金从健力宝转出,其中三水裕龙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三水正天科技公司与健力宝的财务来往比较频繁,并且还互相为对方担保,从银行取得贷款。而正是凭借这条线索,警方开始顺藤摸瓜,最终将张海制住。

  背后另有操纵者 张海只是台上傀儡

  另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经过广东省警方的初步调查,在张海“资本善舞”的背后另有操纵者,也就是实际上张海只是该幕后操纵者的傀儡。看来,虽然张海一直被称为“谜”,然而随着广东警方介入调查的深入,隐藏在张海背后的操纵者最终也会浮出水面。王亮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